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11-20 15:11:39發表 (閱讀次數:170)
【病友活動】遊藝人生 2023罕見疾病基金會藝文創作成果展登場

    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籌辦「罕見心靈繪畫班」,超過百位病友及其家屬參與,除了既有的北中南區罕見心靈繪畫班外,桃竹苗辦事處也首次開辦「罕見家園才藝培訓班」,加上禪繞畫班及繪本班,讓病友們透過創意及想像力發想,創作出更多生命的無限可能。今年畫展內容豐富多元,集結各區病友的藝術創作,以「遊藝人生」為主題,帶著病友們透過繪畫跨越時代的鴻溝,一起認識及體驗現在鮮少見到的中華傳統文化及民俗技藝。除了平面畫作外,現場也布滿許多傳統民俗文化的作品,這些也都是病友們親手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區多了許多大型立體作品,由病友們合力完成,透過紙箱搭建出布袋戲台、學習傳統紙糊技巧製作巨大獅頭、利用藍染展現春夏秋冬、彩繪紙傘等等,透過多媒材的創作,讓展區的呈現更加多元。至於每周六日的各項體驗活動,開放一般民眾與罕病家庭們一起同樂,透過繪畫,彩繪出專屬於自己的動人色彩。11月18日(六)到12月10日(日)展覽期間,只要透過線上支付平台小額捐款支持罕病家庭,每捐款100元即可獲得精美的公益口罩或2024罕見年曆書一本。

   11月18日(六)開幕現場,來了不少長期支持畫展的愛心夥伴,其中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處長Olivier奧利更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在罕病照顧其實領先世界不少國家,今日看到這些藝術家的成果,好像不需要特別去故宮了,至於「先天性全身脂質營養不良症」的病友聖毅,因為基金會繪畫班,啟發了聖毅對繪畫的熱情,甚至願意每周趕時間,上午一結束北區繪畫班,下午就飛奔到關西家園的繪畫班,這樣的拚勁令人敬佩;至於台中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MA)永德,則是因為疾病的原因讓他早已無法拾起畫筆,直到去年在親友鼓勵之下,永德開始嘗試用嘴巴咬筆來畫畫,藉由中區繪畫老師專業帶領,永德也能享受藝術的創作,讓他特別感動。

   此次畫展個別感謝各界愛心夥伴的支持,包括:台灣郵政協會、台北市珍愛扶輪社、台北市麗晶獅子會、台北市福和獅子會、台灣大昌華嘉股份有限公司、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全聯福利中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美商百傲萬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Gymboree 健寶園、社團法人台灣幼兒早期教育協會、曜群生醫國際有限公司等單位,罕見疾病基金會陳冠如執行長表示,「透過藝術創作,讓病友們藉由畫筆說出他們的故事,每年的藝術成果展都能看見病友們非凡的創造力,透過多元的創作課程,讓病友家屬相互分享的喘息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