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6-28 11:08:57發表 (閱讀次數:151)
【病友活動】罕病身心悠活團體連續課程活動報導
        
        罕見疾病伴隨著身體功能的影響,而心理狀態也會隨著身理上的變化而改變。罕病基金會首度結合體適能課程與心理團體諮商課程,從5月24日起至6月28日,每週三下午在罕見家園辦理為期總共六堂「身心悠活之旅~重新找到自我」課程,祈讓病友調劑身心,重新獲得能量。

        運動可以維持身體機能與健康、降低慢性病的風險,然而對於無法從事激烈運動的罕病病友們,能夠選擇的項目相對有限。到底怎樣的運動強度才合適?運動要做多久才能促進健康才有效呢?為了鼓勵病友與照顧者一起活動健身,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今年在關西罕見家園舉辦罕見疾病健康體適能課程在每周三午後熱鬧展開,讓病友與照顧者共同進行一場為期六週的身心悠活之旅。六堂課程下來共有11個家庭, 44人次病友及7人次陪同者參與。

        體適能課程邀請到美一天物理治療所的葉茜汶治療師,針對病友與照顧者常見問題規劃設計,藉由多元運動、維持姿勢遠離痠痛、認識輔具、創造居家無障礙環境等主題,培養學員健康觀念。隨著課程進行,學員們彼此熟悉互動熱絡,在過程中主動積極的討論,將主題延伸的更加豐富精采,課堂輕鬆有趣歡笑聲不斷,一起運動流汗。

        因應學員們體能條件不同,老師綜合評估後設計各種程度運動組合。由緩和的伸展運動開始,逐漸加入彈力帶、阻力機器的肌力訓練,有氧運動與平衡訓練也非常重要,對於心肺功能與行走的穩定有顯著的成效。學員們互相加油打氣,在團體的支持下努力運動,期許自己能促進體能維持生活品質。

        心理團體諮商課程則邀請到諮商實務經驗豐富的童心.同心社工師事務所沈芳郡所長,帶領病友與家屬進行自我探索成長團體,以自我照顧為主題規劃六期課程,透過團體活動、遊戲、角色扮演與自我探索等活動設計,引導成員抒發內心的情緒與感受,透過講師帶領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與人生目標。

        過程中,成員的自我抒發越來越踴躍,彼此傾聽並互相鼓勵,為期六週的時間成員激盪出濃厚情誼,成為彼此支持的溫暖力量。在講師輕鬆且悠閒的帶領風格下,成員們不僅在課堂中分享生活悲喜,遊戲裡充滿歡聲笑語忘卻煩惱,下課時彼此分享美食與資訊,期末甚至互相扶持一同出遊。結業式那天成員們分享對團體的喜愛,分享自己的成長與收穫,寫下對自己與其他成員的鼓勵,並不捨分離,於是彼此相約下期團體見!!期許透過這個心靈成長團體,成員們安定自己的內心,帶著大家給予的溫暖力量,能夠堅強且堅定的繼續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