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6-28 14:07:29發表 (閱讀次數:210)
【病友活動】北區罕病心靈電影院,順利落幕~

        本次電影活動舉辦在本會中山北路病友活動中心,榮幸邀請到力人心理治療所的魏大紘心理師及兩位實習心理師來帶領團體,活動著重探討家庭為中心的互動關係,並鼓勵病友及家屬一起參與。成員有11名家屬及10名病友,共21名成員,11個家庭出席!更難得的是邀請到不同的家庭角色妻子、丈夫、媽媽、爸爸、手足以及孩子進入團體共同討論,成員們享受著午餐欣賞「我的海星爸爸」這部真人改編的電影,藉由電影的刺激,引發出病友及照顧者的共鳴,不少成員因為劇情、同理病友或照顧者的角度而潸然落淚。

        電影放映結束後進入團體討論的時間,成員們首先進行自我介紹、對活動的期待,彼此之間建立初步的關係和連結,參與者有機會反思並討論家庭關係中的重要議題,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觀點和困惑,並從中獲得啟示和新的解決方案。

        接著講師將成員分成病友及照顧者兩個團體進行討論,也邀請成員們繪製自己的生命線,回首過去,思索現在,眺望未來。在病友的團體討論中成員能夠與電影主角產生共鳴,他們也面臨罕見疾病的挑戰,包括身體的改變、失去肢體、罹病過程中的困難和挫折等…。成員能夠感同身受地理解主角所經歷的心理衝擊和生活上的困難。同時電影主角的奮鬥和堅持展現了面對困難時的勇氣和堅強,提供一種重新尋找希望和戰勝挑戰的啟示,鼓勵病友面對疾病,並追求自己的生活目標。電影也呈現了照顧者在病友面對疾病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經歷著主角病情的變化,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照顧,在家屬的團體討論中家屬能夠與女主角所經歷的心理衝擊和生活的壓力產生共鳴,這包括照顧病友、照料孩子、處理日常事務等…。
        
        這將幫助家屬感受到自己的困境並找到支持和理解的共同點,為家庭關係的重塑打開一道新的窗口。在聽了不同家庭角色分享面對疾病的故事、經歷以及如何應對的策略,老師引導著成員開始繪製自己的生命線,這條線記錄著重要的里程碑和情緒變化,成員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心理成長過程,是甚麼支持你走到了現在,這一路上所經歷的事情、情緒都將成為現在及未來的養分。最後病友、家屬各自匿名寫下自己想對對方說的一句話,將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受表達出來。

        活動的最後半小時,心理師分享了面對疾病所經歷的過程,在不同的階段所需要的資源與支持都有所不同,而這過程中如何溝通,如何讓對話有所交集,以幫助病友和家屬更好地應對挑戰,成員也藉此機會提出在家庭關係中所遇到的問題,與講師進行交流和討論。

        罕病心靈電影院塑造了一個情緒抒發、支持和安全的環境,讓成員們有機會一同面對家庭關係的挑戰,分享彼此的經驗,並從中獲得成長和支持,活動不僅促進了個人的心理健康和成長,也為家庭關係的重塑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