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7-02 14:07:56發表 (閱讀次數:172)
【病友活動】園藝紓壓體驗活動,圓滿結束!
        
        在酷熱的夏日裡,我們在新竹罕見家園舉辦了一場充滿活力與療癒的園藝舒壓體驗活動——「夏日青草趣」,活動邀請到張喬惠園藝治療師,隨著講師的帶領讓照顧者與病友共同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透過五感體驗植物充滿生機的生命。成員有18名家屬及12名病友,共30名成員,14個家庭出席。

        上午的活動中,講師帶領成員們認識了左手香,大家一同在烈日中採收罕見家園栽種的左手香,並將其清洗後置於陽光下晾曬。在這個過程中,成員們彼此互相扶持協助,合作完成各項任務,這不僅增進了彼此之間的理解和團隊合作能力,更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好和植物的恩賜。最後大家一起製成了左手香防蚊液,還品嚐了左手香與柳橙結合的具消炎效用的果汁,這些經歷讓成員們對植物的療癒力量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下午的活動中,講師安排了一場瘋狂下午茶。首先介紹了具有解毒和健胃效用的紫蘇,然後帶領成員們到罕見家園的溫室漫步,採摘了各種香草,包括薄荷和甜菊,喜歡植栽的成員們還挑了一盆由罕見家園栽種的盆栽返家,接手生命的照護。隨後大家回到園藝教室使用鮮奶油和自己親手採摘的香草製作奶油,成員發揮了創造力,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香草奶油,塗抹在吐司上再放入烤箱,並將其搭配紫蘇茶一同享用,在淡雅的麥香和綠意盎然的環境中,成員得到了身心的放鬆和舒壓,感受到內心的寧靜與平和。在活動的最後,講師與成員分享了青草文化,在這高樓密布的時代,還存在著傳統的青草街與藥籤文化,講師向大家講解了青草藥和中藥的分別,這些傳統的知識和智慧至今仍對人們的健康和舒壓有著重要的影響,這個分享讓成員們更加珍惜傳統文化中的青草醫學,並引起了成員對於青草、藥材的興趣和探索。

        在這場園藝舒壓體驗活動的結束之際,成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和愉悅回顧著這充滿療癒氛圍的一天,積累的壓力得到釋放,愉快的笑容漫上臉頰。透過園藝的魅力,成員重新連結了大自然,學習透過植物從日常生活中得到療癒。這個活動不僅帶來知識和技能的提升,更為成員帶來了寶貴的內心成長和回憶。透過成員的回饋,期待未來能再次舉辦類似的園藝舒壓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獲得這樣的療癒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