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7-02 18:07:29發表 (閱讀次數:193)
【病友活動】2023年夏柯-馬利-杜斯氏症(CMT)病友聯誼活動

        本會自2008年開始辦理CMT病友聯誼活動,總計辦理過八次聚會活動,以協助CMT病友家庭互相認識交流。本會今年於7月2日(日)在罕見家園辦理第九次CMT病友聯誼活動,睽違兩年的聚會,當天共有22個病友家庭,23位病友,共46人前來參加。CMT病友聯誼會的每位幹部,總是會在每一次的活動規劃過程中,熱心的為大家蒐集想知道的訊息,與基金會共同討論籌備。此次病友會的夥伴更運用線上直播方式,讓當天無法前來的病家,也能透過視訊,線上參與講座及交流。
        
        當天CMT病家從各地前來位在新竹關西的罕見家園,上午先帶領大家參觀罕見家園各硬體空間,如:基因教育中心、福祉示範中心及溫室等等,因病影響行動的CMT病友,自在地在寬敞舒適的無障礙環境中,體驗各式人性化、新穎的輔具與設備。
    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CMT病友顧文凱也前來參加活動,文凱除因罕病影響神經肌肉,需使用輪椅輔助行動外,同時也有視神經退化的問題,文凱在上午的講座中,分享如何克服自身疾病努力求學,現在熱衷身障滑板運動的他,也和在場病友說明如何使用自己右手小指和雙臂的力氣,學會用腰平衡、用手推地,練習滑板翹板和轉體的動作,鼓勵大家不要因病限制運動的參與。

        下午的活動,則安排CMT病友與參加本會罕見疾病大專研習醫學院同學,共同分組進行罕見職人的DIY體驗活動。一組是由罕見職人陳玉玲女士(愛伯特氏症病友家屬)指導製作桂花護手霜及手工皂,大專同學們協助手部功能不便的病友測量各項原料,將純水加入油脂混合,努力攪拌至鮮奶油狀以完成護手霜,大家也利用空檔時間,加熱融化皂基,依個人喜好加入精油製作手工皂。另一組則是由罕見職人鄭如媚女士(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家屬)指導製作香氛蠟燭,CMT病友與大專同學們在職人的指導下,逐步融蠟加入精油,等待蠟燭凝固時,大專同學們也關心同組病友,並協助裝飾蠟燭,每個人最後都順利完成可愛的蛋糕熊造型蠟燭。

        前幾年因為疫情問題,病友相聚不容易,CMT病友聯誼會趁這次活動,由幹部家幗帶領大家認識彼此,另一位幹部米菲則是全程協助線上的CMT夥伴共同參與交流。病友不吝分享自己在不同領堿的發展,擔任體育老師的病友,運用自己的知能專業,分享如何安全進行肌力訓練,減緩退化維持基本力量;另一位從事營養師的病友,也跟大家介紹如何從飲食下手,維持健康增進體能,每位病友都展現自身優秀的一面,令人佩服。本會也在活動中因應病友所需,介紹基金會的服務內容,如到宅復健服務、生育關懷、無障礙計程車補助等,讓大家能更了解基金會的資源,在疾病過程中適時協助病友所需。CMT夥伴們也都會在病友會的LINE群組無私分享自我照顧的經驗,互相關心支持,建立病家間濃厚的凝聚力,此次的活動在彼此祝福鼓勵中結束,大家期待下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