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7-11 11:07:44發表 (閱讀次數:267)
【病友活動】2023【南區罕見家園兩日體驗之旅】療癒心靈收穫滿富足

    今年,南部辦事處為了讓更多南區病家有機會參與及認識位於新竹關西全國首座罕病家庭療癒身心靈的園地,特別於07/09(日)-07/10(一)舉辦【南區罕見家園兩日體驗之旅】,邀請來自南區40個家庭、25種病類,共108位病友及家屬,一同前往竹苗及中彰地區,藉由豐富充實的兩天一夜體驗之旅,讓大小朋友都能身心喘息療癒獲得滿滿的能量!

    因路途遙遠首先帶領大家至苗栗用餐補足體力後,緊接著馬不停蹄前往位於新竹關西鎮的罕見家園並將大夥分成兩組,參觀各硬體空間:時光空間、基因教育中心、福祉示範室、溫室、團體諮商室等,輪流體驗負重揹帶、餐具輔具、無障礙沐浴設備,接著各組再由職能治療師郝先潔及物理治療師戴國鈞帶領進行暖身運動後,並分別體驗感統及體適能各項硬體器材,在滿滿的復健設備以及職能遊具,孩子們不忘駐足好好體驗一番,看到大家開心地玩耍,也期盼未來家園能夠有更多孩子來這裡接受專業的服務。

     參觀家園後則是安排罕見職人的DIY體驗活動,一組是由罕見職人黃馨慧老師帶著大家動手玩園藝,一開始先讓大家認識植物,介紹水苔球的材料及如何製作,接著由大夥兒開始動手播土種水草,講師也說明土壤如發現小馬陸代表越有機,此時原本害怕小蟲的小朋友們開始觀察起馬陸,也是別有一番趣味。另一組則是由罕見職人陳玉玲老師 帶著大家自製桂花產品―桂花皂及乳液,先從認識甜薰衣草、迷迭香、左手香及桂花等香草,從中了解各香味及適合的用途及效果為何,再開始進行自製香皂及乳液。家園活動結束後便前往今晚下塌的苗栗馥馨金鬱金香酒店,晚會除了享用美味餐點之外,不免俗一定要有的慶生儀式,為7-8月壽星們送上眾人滿滿的祝福。

    經過一夜的好眠,我們南下來到味噌釀造文化館,在館方人員的解說下認識了味增的起源、釀造方式及營養成分,接著就是讓大夥兒開始體驗古人釀造味噌囉!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全力敲打黃豆及米麴使其發酵,再裝入瓶子表面灑點鹽巴靜置三個月後就可以食用。享用完中餐吃飽喝足,來到彰化卷木森活館,大夥兒體驗組裝木作筆筒及認識木材,並伴隨著檜木等優雅香氣,意猶未盡的心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兩天一夜的行程中,病友及家屬能進一步了解罕見家園的服務面向,未來有機會能多多運用,並適時獲得身心放鬆喘息,也藉機認識各類罕病的病友,互相交流打氣,分享彼此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一起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