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5-20 18:05:57發表 (閱讀次數:350)
【病友活動】善待自我身心,中辦鬆筋解痛,「滾」出好健康

   罕病家庭長期處於緊繃又高壓的環境,久而久之,身體痠痛、肌肉僵硬就陸續出現。對長期照顧者而言,適時得到「有效」放鬆,習得身心舒壓運動,是他們的期盼。2023年本會中部辦事處持續帶領中區罕病家庭接觸更多元放鬆技巧,於5/20(六)特別辦理「筋膜放鬆課程」,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帶領,利用滾筒輔具來改善肌肉緊繃的狀況,減緩酸痛不適,達到身體的放鬆自在,簡單的學習,讓大家隨時在家保養自己,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本次活動共有11種病類、17個家庭、33位病友家屬參與。

  課程開始,張家榮物理治療師簡潔扼要講解全身肌肉群的部位和滾筒的運用原理,並拆解說明每一個部位肌肉群的滾壓位置,從頭頸->肩胛->胸->腰->上肢->下肢,繼而示範操作滾筒滾壓,讓大家可以邊聽邊實際操作,同時體驗滾筒帶來的身體刺激與放鬆感,過程中,老師會適時從旁協助及調整姿勢,深知大家全身肌肉都很緊繃,提醒切勿操之過急、要量力而為,若感到不適就先停下來。同時針對肢體不便及無法躺臥者,老師也給予可靠牆或採不同姿勢的個別建議,讓病家們不因滾壓疼痛感而不敢嘗試。中場休息時間,大家更是把握機會,向老師請教其他物理復健問題,老師也不吝給予分享。

  整場活動,感受到大家平時身體承載都超過負荷,學員們躺在地墊上跟著操作之餘,肌肉經由刺激後由疼痛逐漸轉為放鬆,雖然滾筒滾到之處,無一不因疼痛而哀叫,讓整間教室頓時哀嚎聲四起,很是難忘,整堂課儘管大家真的滾到痛點,但整個身心都皆舒壓放鬆,身體也不緊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