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3-29 11:05:03發表 (閱讀次數:220)
【公益活動】南大附小SDGs兒童節慶祝大會暨課程博覽會-公益宣導師生收獲滿檔
        03/29(四)國立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含幼兒園)全校熱鬧非凡,原來是為因應國際SDGs(永續發展)及兒童節到來,校方特別舉辦別具意義的博覽會,除了讓學生們歡度兒童節之外,希望透過各班級設計各闖關活動,鼓勵國小生發揮創意,並讓全校師生及家長約1200名從中體會到做中學、玩中學、學中學的樂趣,甚至邀請本會前往設攤,期盼師生們透過體驗活動認識罕病,於心中播下善的種子!
        活動一早於南大附小籃球場展開序幕,現場40多攤皆由各班學童們發想創意社體體驗項目進行擺攤,而本會南部辦事處特別設計四種體驗關卡:輪椅體驗、疾病記憶翻翻樂、至礙難行、黑點烙印,讓小朋友們從體驗遊戲中簡單認識罕病,不論是國小生或是由老師帶隊的幼幼班小朋友們,都充滿好奇在罕病攤位上,指著桌面上的展示看板詢問著:為什麼照片上的小女孩臉上跟手的皮膚都黑黑的呢?本會人員細心解說,照片上的姐姐因生病身上會長出一大塊黑黑的痣,但不像感冒會傳染的喔!這時,小朋友們互相搶答:「所以我們要協助對不對」,接著開心伸出雙手或是臉部,讓本會人員貼上許多的黑色貼紙體驗外觀異常的感受!
        罕見疾病病友因疾病特殊,其就醫、就養、就學、就業皆需眾多的資源支持,以減緩病友家庭長期與疾病共處的壓力,其中有許多正處於學齡的孩童,因本身患有特殊罕病,可能導致外觀些許上的不同或內在器官異常,需特殊輔助的學習環境與生活方式。然而現今大眾對於病友的需求較不瞭解,以及醫療知識的不足清況之下,易造成病友求學期間週遭師長或同儕的誤解或污名化進而遭到排擠……。加上罕病特殊性,與一般學童情況極為不相同,故就學時亟需適切的醫療照護及無障礙環境,避免未留意安全及保健,易造成意外或使得疾病惡化,因此,本會積極推動罕病學童友善學習環境計畫,進入校園對師長、學生進行罕見疾病教育宣導,積極地為罕見疾病病童建構一個安全、友善的無障礙學習環境。
        感謝南大附小的邀約,讓我們有機會進入校園,藉由設計體驗遊戲讓大小孩子們從中簡單認識罕病,讓他們心中種下善的種子,罕病宣導教育需要向下扎根,本會努力透過學校的力量,讓孩子們可以快樂學習、以多元呈豐富的體驗活動,帶領提升宣導效益,並接受罕見疾病病友個別差異化,孩子們用自己的力量做公益,當日共獲得愛心捐款8,971元,讓愛從校園蔓延,愛不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