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4-15 15:04:29發表 (閱讀次數:325)
【病友活動】2023中區到宅復健系列-「消除身體壓力,伸展紓壓好暢活」-家園白屋初體驗

   多數罕見病友,因為疾病的關係,常導致發展遲緩和多重障礙,身體功能受限之餘,容易缺乏環境探索與多感官的刺激,影響各項發展。中部辦事處於4月15日(六),帶領4個家庭,到罕見家園辦理多感官教室體驗課程,一同感受「白屋」帶來的多感官刺激感受。

  此次邀請兒童職能郝先潔治療師,運用罕見家園「白屋」特性,分別以2人一組方式,帶領罕病孩童做體驗,老師在評估病友的狀況後,先以水波燈投射在地板上的流水波紋影像來吸引他們視覺注意,待慢慢適應室內環境後,隨之操作互動觸控聲光牆,讓孩童跟隨光板上的燈光色彩變化,搭配雙手去觸碰而產生音效,在增進聽覺刺激外,也提供追視的視覺刺激效果,後續進而運用音樂踏墊,讓孩童先觸碰、踩踏,熟悉感覺,並搭配眼前的七彩牆面,增強視覺與觸覺體驗,進而透過不同顏色及聲音(動物模式)做連結,讓孩童依照指令互動,感受豐富聲、光、視、觸覺帶來的知覺體驗。

  首次接觸「白屋」過程中,孩童大多表現出對燈光聲音的陌生害怕感,在透過與老師遊戲互動玩樂下,隨後逐漸能融入且樂在其中,像是互動觸控聲光燈光牆和音樂踏墊,更是讓他們玩到欲罷不能,家長們看到孩童在不同媒介的接觸下,展現的反應和回饋,進而了解感官刺激對於發展中的孩童重要性。

  下午的伸展紓壓課程,合併心理諮商和到宅方案活動病家們一同參與。郝老師帶領病家加強肌耐力,從暖身運動肌群由上而下開始,簡單教導須強化的運動部位,夾雜著遊戲的互動與職能、物理的簡單訓練原則,短短時間裡,看似簡單的動作操作,大家做的滿頭大汗;下半段老師則以競賽方式,增加互動交流,也讓小病童體驗運動的樂趣,最後老師針對來自家長們的詢問,不吝給予專業回答與建議,讓大家在一整天充實課程裡收穫滿滿,留下難忘的「白屋」體驗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