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3-18 10:04:49發表 (閱讀次數:249)
【病友活動】「2023青少年體驗營」罕見家園冒險啟動,勇敢閃耀發光!

    3月18日(六),熱鬧的台北車站,家長向遊覽車上的孩子揮揮手,目送他們踏上兩天一夜的精彩旅程。今年我們至關西罕見家園舉辦「2023青少年體驗營」,共19種病類31位罕病青少年及手足參與,「哇~我們到家園了!」一看到白色建築物,孩子們就興奮地喊著。拿著行李,一進到簡報會議廳就看到救國團的大哥哥大姊姊領隊們熱情迎接,分組坐下後,由罕見家園服務組組長言任哥哥介紹環境,「廁所的緊急和沖水鈕非常像是一大特色,大家千萬要小心別誤觸緊報!」有趣的解說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接著「救國團執行官」小P出場,帶領小小隊員宣誓,佈達兩天活動需遵守的規則,孩子們在海報紙依序寫下隊名、隊呼及小隊規則,各隊朝氣十足喊著隊呼,正式開啟兩天的活動序幕。

    孩子們相互認識,在學員手冊上寫下各自的興趣、喜好,透過觀察快速熟悉彼此,再透過團隊間的競賽建立團隊默契,上午時光便悄悄流逝。午餐過後,下午緊接著是一連串的闖關活動,透過遊戲也讓彼此個性更加顯現,第一組在「整理鋪克牌」關卡,以輪椅病友宥宥為中心共同參與遊戲;第二組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在「修復計算機」一展長才;而在「生產運輸線」關卡,第三組默契十足完成竹片接龍,創下最快破關紀錄,每個人都是團隊的小小螺絲釘,一起促成活動順利進行,從中磨合團體凝聚共識。

    為了讓大家更充分孰悉罕見家園的環境,此次我們特別請救國團在各處設置關卡及尋寶寶箱,每隊分頭尋覓答案,透過有趣闖關的方式認識家園。辛苦奔波一整天,最後成績結算,第一組「確實小隊」確實努力、確實熱情、確實團結,「最佳默契獎」實至名歸;第二組「水獺火車隊」同心協力完成每項任務,依舊充滿熱情,榮獲「最佳人氣獎」;第三組「想不到隊」活動中總讓大家出乎意料,也順利奪得第一名「最佳團隊合作獎」。

    最後來到大家最期待的「營火晚會」,領隊們賣力帶動唱跳,還帶來精彩香舞演出,孩子們全心投入其中,氣氛嗨到最高點。這也是罕見家園首次夜間舉辦的戶外活動,萬點繁星下,每個人靜下心,人手一杯蠟燭,接續分享這一天的心得感想,燭光照亮每個可愛臉龐,同時溫暖著每個孩子的心。正以為結束時,執行官請神經母細胞瘤-姵姍到舞台上,布幕升起,大家唱歌的同時蛋糕驚喜出現,「我今年12歲了,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情,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天天開心!」姵姍開心的說。活動結束抵達住宿地點後,就寢前大家一如往常吃著泡麵一邊談心,為第一天劃下精彩句點。

    第二天孩子們起了大早,興奮下樓吃早餐,回到家園後,大家各自在共融遊戲區找到自己喜歡的遊樂設施,也有一批人跟著罕見家園園狗Luna在草地上奔跑,接著把手洗乾淨,準備開始早上的廚藝課程。林家岑老師詳細介紹食材,仔細解說每個步驟,熟悉的刀法吸引大家目光,接著換大家動手實作,切菜、洗菜、清理,在大家專業分工下,每個食材變成不同模樣,備料完成!老師繼續耐心解說,協助大家將冰冷的食材變成一道道熱騰騰料理,陸續上菜的同時,許多人就已經蠢蠢欲動、口水直流,「大家開動!」老師一宣布後筷子蜂擁而上,自己辛苦煮出的料理,每個人都食指大動,吃得開心滿足。

    下午大家沉靜下來,邀請到社工師沈芳郡老師來帶領自我探索活動,活動前半段請大家在學習單上寫下自己的特徵、喜好等,投入抽獎箱,依序邀請學員上台念出抽到的答案。後半段每組分別將20個價值觀,藉由討論與溝通,排出共同認定的順序,並進行「價值觀大拍賣」,搶標每組心中重要的價值觀,大家熱烈討論,發表自己想法,十分有意義的團體分享。夕陽西下時分,大家領取結業證書,今年的青少年體驗營也正式落幕。

    青少年體驗營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每一年皆有許多新血加入,為活動帶來更多新的火花,我們也看見曾經參加過的大孩子們,成為每組的大哥哥、大姊姊,帶領年紀較小的孩子體驗活動,彼此也成為好朋友。期盼更多青少年透過此活動激發潛能、學習人際溝通、並懂得自我肯定,把握勇敢做夢的年紀,勇於表達自我,成為社會上獨特的那盞光。未來基金會也會持續努力,規劃更多不同型態、更加豐富的每一年的青少年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