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03-06 09:03:23發表 (閱讀次數:341)
【病友活動】南區馬術治療初體驗 好奇寶寶上場趣

     罕見疾病多數病程緩慢,影響身體多個系統,無積極治療方式,使病友長期有復健的需求,本會到宅復健方案為病友量身訂製服務計畫,延緩個案退化與減輕照顧者壓力,南部辦事處於2023年3月4日(六)辦理馬術治療體驗活動,提供給病友們多元的治療管道,本次活動共有5種病類、18位病友與家屬參與。

     橋頭馬術中心陳志成教練介紹何謂馬術治療與現行發展,馬術治療並非學習如何駕馭馬匹,而是藉由騎乘對馬的律動產生動作反應,來促進動作協調、訓練肌力、提升專注力並增加自信,就教練的經驗,第一次接觸的小朋友約有1/3會拒絕上馬,可改由側躺或倒掛,讓其慢慢適應,教練也提供南區馬術復健相關配合的醫院團隊與研究,帶給家長們新的資訊。

    騎馬囉!家長比小朋友還興奮,相機拼命按下快門,小朋友上馬後由領馬員引導馬匹,左右兩側各有一位防護人員,教練評估小朋友狀況來調整訓練,膽大的小朋友直線、繞圈騎乘,速度稍快一些也沒問題,哇哇!小小孩哭哭,搖搖手拒絕說不要不要,教練給予鼓勵細心的引導,在馬背上趴著、翻滾,一次又一次,最後總算成功上馬。

     馬兒愛漂亮,馬的正後方與鼻尖正前方是盲點,用手觸摸馬的身體,讓馬知道你的位置才不會被踢到,拿起梳子梳理馬的鬃毛,再用刷盤、刷子清除身上的灰塵、毛髮,刷盤畫小圈梳理還可以幫小馬按摩喔,最後,教練說明馬匹進食的方式與餵食注意事項,小朋友們到馬廄挑選喜愛的馬兒餵食紅蘿蔔,馬兒用前腳敲敲地板表達「請趕快把食物給我」,可愛的模樣融化了在場的每個人。活動最後,原本害怕的小朋友也可以勇敢地摸摸小馬,雖然哭哭,但還是詢問教練馬兒的名字,「好好玩喔!我下次還會再來」、「我不會怕,我騎了好幾圈喔!」「我餵了好多隻馬喔!」,小朋友們迫不急待分享當下心情,而家長們除了有這個難忘的體驗外,孩子的笑聲更讓他們的心靈充滿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