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9-01 17:12:36發表 (閱讀次數:215)
【病友活動】屬於自己的養成記~111年第二期心靈讀書會線上圓滿完成

    本會自105年以來開辦心靈讀書會,每年邀請病友及家屬一同加入閱讀的旅程,今年度的心靈讀書會分為三期辦理,第二期課程於6月至8月每月一次的周日下午共舉辦三堂,每堂課三小時。本期讀書會以線上視訊的方式辦理,6位病友、8位家屬,總計14位成員參與。
    講師簡君玲老師為成員們挑選了江鵝所著的散文集《俗女養成記》,相較於同名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的笑鬧與詼諧,原著散文集中作者描述生長在六十年代的女人所面臨的的共同兒時記憶,以及記錄了七十年代的台灣教育現場,期待成員藉著回顧成長背景的共同記憶,回想形塑自我價值觀的那些經驗,進而反思這些經驗又是如何影響著此時此刻的自己。
    每堂課程的開始前,講師會為各位成員出一些小小的作業,請成員在課程開始前先行挑選喜歡的篇章、在課程進行時為其他成員朗讀一小段篇幅,後續針對該篇章的內容發想出許多特別的書寫小活動,寫出一篇篇專屬於自己的養成記。成員們分享著自己的童年經驗時就好像重新走過一遍那些可愛又溫馨的回憶,課程中,老師設計了許多小活動幫助同學們回想起小時候的種種記憶,比如分享當自己還是孩童的時候,家中的長輩是如何呼喊自己的乳名。課程的最後五分鐘,是子彈書寫,為自己的童年下一個短短的註解,也對未來的自己加油打氣,三次的課程到此畫下完整的句點。
    相較於第一期讀書會面對生命課題的沉重,第二期課希望帶給成員輕鬆愉快的小品散文,藉著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回想起自己在童年中的正向經驗,也有機會透過書寫整理自己的故事,從書中作者分享大部分六十年代的人們共同的成長經驗,連結回自身在那個年代曾經怎麼生活,共感的過程裡充滿溫暖與價值感的增強,相信透過老師的選書及帶領,這三次的課程帶給讀書會的成員與內心對話的機會也藉著團體分享,將祝福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