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8-26 20:11:34發表 (閱讀次數:295)
【病友活動】小聚人火鍋店職業體驗 小小病友變身全能店員

今年罕病基金會與小聚人火鍋店合作「全能店員職業體驗」,於8月22日(一)、8月24日(三)、8月26日(五)一周三天共12小時的培訓體驗,共招收10位年齡介於13至20歲的學員,包含7位罕病朋友,與3位手足。目前在小聚人工作夥伴有大部分為罕病病友,本次課程由小聚人店長─大頭(小小人兒病友)擔任講師,一步步帶領學員嘗試擔任店員的訣竅要領。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小霈,自餐飲科剛畢業,因為動作較一般人緩慢,經歷一段求職困難期,但她對工作的認真負責絕不比別人少,在參與本次體驗課後,順利成為小聚人的工作夥伴之一;而對其他年紀較小的學員來說,更是日後就業力的重要基礎。

「小聚人火鍋店」自2019年開幕至今,儘管前兩年經歷疫情衝擊,仍屹立不搖,靠的是小聚人全體店員的正面積極、對食材的嚴謹要求,還有持續發展的多元商機,像是手工水餃、現烤雞蛋糕、精緻餐盒。小聚人火鍋店的幕後推手是罕病病友協會-中華民國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前理事長葉文龍,希望建造一座百分百適合身心障礙病友的工作舞台,並藉由罕病店員的親身經歷傳達生命正面能量!

要擔任一位好店員,得要熟悉且認同工作內容,因此第一天由大頭店長介紹小聚人的特色:為工作中的病友考量的工作環境,像是降低桌椅高度、加設板凳,打造順暢安全的工作環境;火鍋店的本質─湯頭則有多種口味,讓來店的客人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菜盤以原型蔬菜為主,健康清爽不負擔;最重要的是,小聚人的店員包含各種罕病,大家各有所長,也都有需要他人幫助的地方,因此更顯互相合作的重要性。此外,也須謹記「餐飲服務員、食材安全守則」,一絲小細節都不得馬虎。

第二天課程首先嘗試『包水餃』,原來水餃的餡料得”斤斤計較”,每一克都要算得清楚。由於大部分罕病學員手部動作、協調性不佳,因此大頭店長特地採購「水餃壓模」,讓小店員們能順利包出一顆顆漂亮的水餃。接下來『菜盤準備』,學員開始”牛刀小試”,拿起菜刀把香菇劃成十字狀增添美觀、利用滾刀法切出杏鮑菇塊、番茄、木耳、三色地瓜、南瓜等多樣食材,使用刀子對罕病學員來講是很大的挑戰,家長雖然擔心,但仍選擇放手讓孩子嘗試,而大頭與小恂(迪喬治氏症病友)、婷婷(羅素-西弗氏症病友) 兩位助教也在一旁細心指導,其實小恂跟婷婷就是病友的最佳榜樣,他們在小聚人磨練了許久,才得以獨當一面,逐步的學習成長,令他們自己跟家人都感到驕傲。

第三堂課著重在「外場」的應對進退,部分罕病孩童因為疾病造成智力的傷害雖不可逆,但仍能透過持續的學習,慢慢熟悉待人處事的技巧,進而能靠自己的力量服務社會。我們學習肉品、湯頭、飯麵、飲料各自代表的「菜單代碼」,學員兩兩一組,從接待、介紹到點餐、送餐,一步步練習到位。同時也讓年紀較大,動作較穩定的學員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操作「切肉機」,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經歷了三天的磨練,我們也在第三天晚餐舉辦『結業式』,學員們早早清理桌面擺放餐具,摩拳擦掌準備接待「座上賓」─大家邀請爸爸媽媽來到現場,將自己三天的所學,以實際服務的方式,展現給最親近的家人,雖然有點兒害羞,但大家努力展現自己最棒的一面,爸爸媽媽不停捕捉小朋友認真的身影,罕病孩子能做到的各種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多更多! 

本次參加的學員病類包含楓糖尿症、迪喬治氏症、結節性硬化症、先天性無虹膜、粒線體缺陷、神經纖維瘤、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小胖威利),未來這些罕病孩童不一定會踏上餐飲之路,但只要給予他們實際體驗的機會,一定能看到不一樣的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