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10-22 09:10:23發表 (閱讀次數:324)
【病友活動】2022低蛋白營養教室~家園料理廚房新體驗
  蛋白質代謝異常的病友因為疾病關係,飲食上有諸多限制,為了讓病友們有更多飲食變化,基金會每年舉辦低蛋白料理活動,讓專業的料理老師教導病友。今年活動在新落成的關西罕見家園舉辦,結合10月22日當天家園的開幕活動,為了讓每位前來參觀的嘉賓品嘗低蛋白點心,老師與工作人員準備了冬瓜香蘭西米露,做為迎賓飲料。

  營養教室活動於下午開始,邀請到6個疾病類別,包含苯酮尿症、戊二酸血症等疾病,共7個病家,含病友家屬共15位參與。因為家園地處客家聚落的關西,杜麗娟老師為大家帶來梅乾菜內餡的客家菜包,以及體驗洗愛玉的樂趣。

  愛玉子在含有礦物質的水中揉搓後,表層的果膠會慢慢溶出,經過1~2小時的靜置就會形成愛玉凍。杜老師為了增添愛玉的美味,使用東南亞的香料香蘭葉、香茅加入冬瓜糖水,熬煮成帶有芋頭香味的冬瓜香茅愛玉飲,不僅解渴,也可做為代謝異常病友增加熱量的點心。

  傳統的客家菜包,是用純米或地瓜粉做的外皮,相較以麵粉製作的外皮,蛋白質含量比較低,這次用了黃金地瓜和紫心地瓜,顏色非常鮮明。將蒸好的地瓜,趁熱拌入地瓜粉,揉搓好的麵糰,取一小塊丟入沸水中煮到透明,稱為粄母,揉進麵糰中可增添成品的Q度。

  客家料理常用的梅乾菜,經過浸泡洗去表面雜質,切碎後和爆香的香菇蒜末翻炒,加入冬粉,再加上老師自製的油蔥酥,整間教室香味滿溢,令人食指大動。餡料炒製好後,大家開始發揮創意,創造各種不同包子外型,三角形、笑臉、貓咪等等,在製備的過程中,看到父親帶女兒一起洗切食材、捏包子,阿嬤和孫子分工合作,攜手做客家菜包,都是很好的親子互動。

  在課程中,除了學習到杜老師的廚藝小技巧外,也體驗了低蛋白料理的製作過程,更可貴的是病友們彼此分享照顧罕病孩子的經驗,以及基金會同仁提供醫療資訊予病友們參考,陪伴著罕病家庭,讓大家在照顧的路上不感孤單。這次不克前來的朋友,日後還有機會參與我們舉辦的特殊飲食相關活動,也可以索取食譜,洽詢專線:02-225210717分機151陳專員。

老師指導病友阿嬤炒料。
父親指導女兒洗愛玉。
基金會工作人員與病友做的成品開心合影。
2022年低蛋白料理廚房活動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