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10-24 15:10:53發表 (閱讀次數:431)
【病友活動】2022南區園藝治療-「創造瓶中的神奇花園」工作坊

    瓶中花園是低度照顧的植栽組合,很適合現代人於忙碌的生活中種植,期盼藉由瓶中花園減緩病家們的生活壓力。我們特別邀請園藝治療師羅如蘭老師透過一瓶瓶自然的風景,療癒工作坊的參與成員。園藝治療工作坊於10/23(日)下午共3小時辦理,共有7個家庭15人的病友和家屬參與。

    活動過程中老師講解將植物種在玻璃裡的養殖概念,讓大家了解到在密閉的環境裡,只要有充分光線,甚至可以不必打開瓶蓋澆水,內部的生命活動就會像一個小地球般,自行生長,透過園藝栽種做為媒介,輔助參與成員藉由「以生命照顧生命」的方式,運用玻璃瓶讓成員們自行創作一個迷你生態圈,藉由學習種植草本(網紋草、福祿桐類)等植物和苔蘚(灰苔),構成瓶中森林底層的生態樣貌,搭配頁岩、大理石等石頭,將植物種進生態瓶中體驗園藝療育,將每一個玻璃瓶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創造屬於自己的植物天地,從認識植物的種植活動開始妝點生活,讓人們在忙碌的生活形態中能透過瓶中花園感受到生命的活力。

    因為創造瓶中花園需要專注度及手部的靈敏度,老師有注意到成員在種植植物的過程中,有不易栽種至瓶中的情形,因此老師逐一指導成員們可善用長夾、長漏斗等工具,將植物及所有材料擺放進去,引導成員在創作過程中體驗園藝治療帶來的撫育感,透過植物親近自然,以植物創作出真實的小花園。在成員陸續創作完成後,老師教導大家回去該如何照顧,因瓶中花園需要有一個月的適應期,才能養成穩定生態,並需藉由足夠光線產生瓶中自給自足的水分,感謝基金會能夠辦裡這樣特別的園藝活動,讓大家體會到瓶中花園所帶來的自我療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