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10-22 17:10:28發表 (閱讀次數:434)
【病友活動】2022『綠色療癒力』--中區園藝體驗活動,秋桂如金、收穫滿滿

   歷經12年於新竹關西籌建,結合生產、休閒、療癒、復健、技藝陶冶、心理諮商、喘息服務、家庭活動與社會教育等複合功能,全國首座罕病家庭身心靈的園地-「罕見家園」,於10月22日(六)正式啟用,本會中部辦事處特別邀請中區15位家庭、12種病類,共計39位病友家屬,一同共襄盛舉、迎接嶄新服務據點的開幕盛會。大夥在上午隆重的儀式後,開始進行園區全區導覽,包含體適能教室、福祉設備示範中心、基因教育中心、觀景平台等,大家對於空間寬敞、無障礙設施完善的罕見家園覺得很有安全感,整體規劃也讓人感到放鬆,各項空間設施設計,因應不同年齡層的罕病患者和家屬需求,可以共同參與、十分貼心,而福祉設備示範中心的新穎專業的設備及輔具,更是讓人大開眼界,病家紛紛表示對於未來在家園的活動躍躍欲試。

   家園在選址之初發現近500株樹齡超過15年的珍貴桂花樹,在不傷害桂花樹情況下進行移植,下午『綠色療癒力』--中區園藝體驗活動,就是以桂花為主題,由張喬惠園藝治療師帶領大家認識桂花,藉由實際觸摸新鮮與乾燥桂花葉,並進行桂花知識科普與桂花茶品茗,同時張老師邀請大家一起做祝福的土地公拐,藉此祈求罕見家園桂花未來能夠豐收,透過桂花的清郁,吐露罕見生命的希望與馨香,最後中部病友紛紛獻上早生「桂」子、花好月圓、生生不息等祝福之語。

   接下來大家運用有機培養土、稻穀、蛭石、珍珠石、黑糖製作可防蟲、避免長草,且富含礦物質,並可保水降溫的肥料,並親手到戶外為桂花樹撒上,簡單的活動帶領病家給予家園祝福、滋養桂花樹,也讓大夥參與感十足。課程最後,張老師帶領大家製作桂花葉脈書籤,結合桂花葉脈與多種乾燥花,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美感,創作了獨一無二的書籤,由於「桂」有吉祥寓意,大家帶著吉祥如意祝福之語,圓滿結束這趟極具意義的體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