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9-14 09:09:31發表 (閱讀次數:549)
【病友活動】中區到宅復健-水與身體的對話-「水療體驗課程」

    罕見疾病伴隨著身體功能影響,生長遲緩、肌肉張力..等問題不在少數,本會到宅服務方案,亦希望復健治療的介入,能促進個案發展及延緩退化的發生。為能提供病友們更多元的治療管道,中部辦事處於2022年9月4日(日)辦理水療體驗課程,讓「水與身體對話」帶來新的感受。本次活動共有4種病類,4個家庭,8人參加。

    此次邀請到佳樂水物理治療所小兒物理治療師黃筱婷老師透過水為媒介,及利用水的物理特性(浮力、阻力、壓力等)進行放鬆、水中運動或復健治療訓練來進行。過程中為減緩怕水兒童的焦慮,老師從暖身開始,運用玩具讓病友們淋溼身體以適應水溫,接著帶領他們慢慢地下水,進行水中伸展運動(牽拉運動及水中跳躍),待身體適應水性後,老師搭配著浮袖、浮條、桌子等各式水中器材開始進行訓練運動,水中嚐試下肢肌力訓練、水中行走、水中跳躍、水中平衡訓練及踢水訓練等等,藉由水的浮力、減少關節壓力、減少運動的不適,中間不時穿插兒童水中團康遊戲,並搭配不同玩具輔助,讓整場水療課程,在開心、又專業的氛圍下,完成許多小病友們平日無法持續的手腳運動,間接達到肌力訓練的目的。

   在體驗水療的過程中,病友們對於玩水,都特別的喜愛,雖然一開始下水時,他們有些害怕,但透過老師耐心鼓勵和輕鬆活潑的帶領下,很快的就適應水性,且都能如期完成老師的指令,透過在水中的活動學習,也為他們帶來身心靈正向的發展。短短兩個小時體驗課程,讓病友和家長們體驗到水療課程所帶來的豐富的感覺刺激,除了增進了肌耐力、身體柔軟度和心肺功能外,更能達到讓他們全身放鬆、舒緩身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