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7-25 14:07:38發表 (閱讀次數:375)
【病友活動】2022南區罕病兒少科工館日歸營,拓展孩子的生活世界

每年暑假來臨時,是所有家長最傷腦筋的時候,因為漫長的兩個月暑假,總是頭痛著要幫小孩安排適合他們的活動。南部辦事處今年特別與國立科工館合作,7/19-7/20兩天的時間,安排讓罕病孩子在科工館內進行不同的體驗活動。為了讓家長獲得喘息,同時培養孩子們獨立自主,本活動亦結合高雄野人華德福學校,高一11名學生志工來陪伴罕病兒童進行活動。

    第一天上午由李招美心理師帶領所有參加者進行相見歡,讓夥伴認識彼此並了解大家對於兩天活動的期待。接著透過「平等活動」讓所有人體認到雖然每個人的年齡、健康情況、外表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接著招美心理師讓參加者透過挑選沙遊物件,去建構屬於自己的「安全世界」,這是一個集體的創作,也讓參加者從中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以及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下午則是由科工館館方人員教導大家製作老屋存錢筒,要從一小片一小片的木片組合成一個可以分類零錢的存錢筒,可真是不容易的事情,還好有學生志工在旁的協助,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後大家都迫不及待,拿出手中的零錢一一投進去。

   第二天上午則是讓大家參觀科工館的不同展廳,包含太空飛行探索館、健康探索廳、烹調科學廳,透過不同的主題介紹跟體驗設施,讓大家可以學習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下午也觀賞了3D電影【南極洲】,最後也進行了團體活動,讓參加者可以表達自己兩天以來的收穫,最重要的,也感謝在兩天活動協助自己的人。

   罕病兒童因為身體的特殊情況,要參加課程活動總是比較不容易,透過基金會的安排,讓罕病兒童跟家長可以放心的參加活動,也感謝野人華德福學校的大力協助。本次共有罕病病友、手足、學生志工共計18人參與。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病友體會到雖然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但每個人潛力跟未來都是不可被限量的,勇敢做夢,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