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7-29 09:07:42發表 (閱讀次數:372)
【病友活動】2022南區音樂輔療工作坊-音為你,音為我

     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壓力大,在日常生活中可透過聽音樂幫助自身調節情緒,並使身心放鬆、減輕壓力,改善我們的健康和幸福感,此次工作坊,南部辦事處特別邀請到鍾玉琪諮商心理師,於07/03(日)、07/10(日)兩天早上共6小時於線上辦理音樂輔療工作坊,共有6個家庭19人次的病友和家屬參與,成員透過老師使用節奏模仿和音樂心靈地圖活動,藉由樂器三角鐵、蛋沙鈴、響板做為音樂輔療的媒介,讓成員們透過敲打樂器、節奏合作等音樂形式能表達情緒,達到抒壓放鬆的效果。

     因為工作坊採線上進行,老師有發現參與成員們敲打樂器時,聲音會有此起彼落的狀況,所以進行活動過程中,老師都會透過敲打淺顯易懂的節奏教學讓成員們能跟上樂器敲打的節奏,並引導成員們在敲打樂器時,認識到自己當下的情緒流動狀態,協助參與成員每當感到生活壓力大,在面對情緒的轉換時,能去正視自己的情緒反應,透過敲打樂器的節奏模仿,去聆聽內在的聲音。藉由敲打樂器以外,老師也透過播放放鬆音樂,引導成員練習呼吸吸吐方式,學習將自己的身心靈放空、大腦休息、停止紛亂的思緒,透過聆聽音樂去感受和連結生活經驗,隨著旋律讓成員放下在生活中所面對到的壓力,將自已身心靈處在放鬆狀態,達到抒壓狀態。

    在工作坊的最後,透過四首不同性質的音樂,讓大家繪畫出自己當下的感受,老師一一和成員討論,讓彼此看出自己在畫作裡所呈現出來的感受真實狀態,例如:成員在旋律起伏大的音樂中,畫出想睡的狀態,老師溫暖的引導成員思考是因為最近生活中遇到什麼事,讓自己想睡覺,參與成員紛紛表示感受到被理解,產生安全感的同時,才能表達出真正的感覺和想法。此次參與音樂輔療工作坊的成員們,大家對於能使用到樂器來進一步了解音樂輔療的功效,感到開心滿意,並也感謝鍾玉琪心理師的帶領和引導,讓大家藉由敲打樂器帶來的療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