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7-18 18:07:27發表 (閱讀次數:450)
【病友活動】「一日咖啡職人」手沖拉花初體驗~文青感滿溢

    炎炎夏日,怎能不來一杯醇香咖啡享受義式風情!今年本會特別與長期致力弱勢服務、俗稱「最強里長」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所創辦的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於7月17日(日)共同辦理『咖啡職人體驗活動』,帶領大小朋友們進入咖啡世界!一走進南機場樂活園地「書屋花甲」,很難不被這裡的文青氣氛感染,這是坐落於南機場一間結合關懷、惜食、教育和分享的續食餐廳,它誕生的原因,是方里長對飛行少年們的承諾:「如果你們考上咖啡師執照,我就開一間咖啡廳!」孩子們如願成功考取了執照,書屋花甲也因應而生,成為夢想起飛的起點。

    今天活動共有上下午兩場,皆由擁有英國TQUK咖啡專業證照的致理科大陳金聲老師以及兩位助教,手把手帶我們一窺咖啡香的沖煮密技。開始動手操作前,老師詳細講解《手沖咖啡》需使用到濾杯、濾紙、手沖壺,看似簡單的器具,但其實從水溫、流速,到研磨咖啡粉顆粒大小,都會影響沖煮出的咖啡風味,十分講究技術與經驗!為讓大家體驗不同產地的咖啡特色,老師特別準備「印尼-黃金曼特寧」及「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兩款精品咖啡。首先到吧檯逐一操作「咖啡磨豆機」將15克咖啡豆磨成粉狀,過程中迷人的咖啡香氣油然而生,接著把咖啡粉倒入濾杯,並用90度的熱水緩慢地繞圈注入,不一會兒,有如黑鑽石般的咖啡呈現眼前,細細品嘗一口便是馥郁醇厚的絕佳滋味。

    進行到第二部分《奶泡拉花》,書屋花甲備有兩台專業半自動咖啡機,從磨豆、填粉、填壓、萃取,一步步完成我們的基底「義式濃縮」;接著將蒸氣棒放入新鮮牛奶,將蒸氣打入形成「風味奶泡」,最後將鮮濃的奶泡緩緩倒入醇黑咖啡,在老師一對一教學下,白色愛心浮現在每個夥伴的咖啡杯中「哇!成功了!」大家無不興奮地跟家人分享自製的特調咖啡。針對行動不方便的病友,老師更細心準備托盤與置物籃製作成簡易型流理臺,讓乘坐輪椅的夥伴在輪椅上也能輕鬆體驗拉花手感。

    本次咖啡體驗活動共有20個病友家庭,45位病友與家屬參加,一同來到現場的兩位罕見職人「幸福手工坊」、「牽牽手烘焙」分別準備了手作綜合餅乾、貝果與鹽可頌,大夥輕鬆享受咖啡、聊天互動之餘,還能配上豐盛甜點。感謝「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給予我們這麼特別的學習機會,以及「鮮乳坊」提供新鮮牛奶。方里長今天也來到現場給予大家鼓勵外,更娓娓道來南機場的歷史興衰與社區營造歷程,儼然經歷一場文化之旅,夏日的悠活時光就是如此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