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5-06 13:05:42發表 (閱讀次數:492)
【病友活動】療癒身心靈, 用「禪柔運動」學會對自己溫柔

     罕病家庭承受著許多外人無法得知的壓力,因而學會適時關心身體心靈健康及給予照顧者紓壓喘息,一直是大家努力的目標。4月30(六)下午,為讓中區的罕病家庭接觸更多元化的放鬆技巧、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的方式,本會中部辦事處特別辦理線上「禪柔運動」課程,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帶領,協助病家習得身心舒壓運動,並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以維持身體功能最佳狀態。本次活動共有16種病類、20個家庭、25位病友家屬參與。

     活動在嚴宥琪老師專業的帶領下,從簡單介紹「Gyrokinesis(中譯為脊椎螺旋運動、禪柔或多面向脊椎運動)」起源開場,「禪」字具有 “靜思自己的自然本性且與身體同在,對自己溫柔”的意義,以此心念為出發,再進入到課程。老師講解禪柔-所有動作都由脊椎可活動的面向為出發,兩個基本動作Crul(屈) and Arch(弓),會延伸很多面向動作,帶來身體感官的覺醒,繼而搭配呼吸協調引導,讓呼吸協助聽見身體的聲音,最後以脊椎伸展延伸至多面向、螺旋性的三度空間來活動關節、強化韌帶,簡單而舒服的節奏,病家皆能透過鏡頭,跟著老師的帶領,進一步探索身體、增進全身協調性,期盼能達到身與心的平衡,讓身體更輕鬆靈活自在。

     3小時的活動課程,因為採線上教學,較難實際看到學員們動作,老師貼心的考量學員們都是第一次接觸禪柔運動,所以全程都刻意放慢步調且透過淺顯易懂方式教學,讓學員們能跟上老師的節奏,過程中,也適時提醒學員要注意身體狀況,有些動作可量力而為,看到大家專注認真的投入課程,老師也感到滿滿的感動。課程結束後,病家回饋運動之後酸痛跟著舒緩許多,同時感謝基金會在疫情期間,仍有線上課程持續照護罕病家庭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