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4-01 14:04:19發表 (閱讀次數:562)
【病友活動】2022中區心理諮商~我也可以「舒舒服服過一天」

    罕病家庭,日復一日周旋於病友照護、家務雜事、家庭成員關係維護…等,想舒舒服服過一天,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基金會在服務過程中,看見病友面對疾病的無助與無奈、照顧者也為了照顧病友而忘了關照自己的身心,兩造日常都過的十分勞累,為此,特別辦理「曼陀羅」藝術療法、「頌缽」身心靈舒展課程,帶領病家習得放鬆的技巧,獲得心理的片刻寧靜,課程於03月20日及03月27日辦理,共計11家24人次,8種病類參與。

 「曼陀羅」無需繪畫基礎,強調由內而外的隨意創作,是種不需藉由他人來進行自我對話的方法,也因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當個人陷入情緒感受中無法表達時,透過曼陀羅繪畫,便能讓自己糾結的情緒更放鬆。本次邀請一心心理治療所洪紫琁心理師帶領,課程中還帶入牌卡的選擇、互動團康和分組分享時間,藉以引導成員間相互認識,製造安全、放鬆的環境,尤其帶到曼陀羅繪畫祝福接龍部分時,成員殷殷期盼圖畫能帶給自己內心不同的漣漪,而在老師的帶領下,不同畫作也讓接到祝福的人,實際與內心對話,藉由分享,也可以感受到其他成員的祝福。

  「頌缽」是藉由缽音配合瑜伽、靜心、冥想等帶領,來達到心靈安定的方法,莊惠臻老師藉由各式缽音震動,協助學員身體恢復能量,達到自癒的效果,並搭配陰瑜伽,強調身體肌肉的放鬆,在無雜念的狀態下維持一個動作3-5分鐘,達到鍛鍊骨骼、伸展肌肉、調節神經系統釋放內在壓力的效果。成員恰好都是第一次接觸,對頌缽充滿好奇,也希望在課程中有不同的體驗,過程中成員間不吝分享自己身況,許多帶著病友一同來參加的家屬,都表示課程輕鬆自在、瑜珈動作也不艱難,讓原本身體功能受限的病友也能游刃有餘的參與其中,課程結束後成員分享這堂課帶來的舒筋效果,讓長期緊繃的身體及心靈都能有短暫的放鬆。

    兩場次課程,發現成員在老師帶領下,有明顯的放鬆與自在感,可見休息的學問是病家不可或缺的需求,期盼自我休息的練習能持續幫助更多的病家,重拾病家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