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4-10-06 20:03:47發表 (閱讀次數:1695)
企鵝家族照護技巧 提高生活品質
       由「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主辦,本會協辦的「長期照護實務工作坊」,8月14日在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舉辦。此次的活動內容主要著重於長期照護資源的認識以及簡易照護技巧的運用。由於小腦萎縮症是顯性遺傳,常常致使一個家庭中有多位病友,且是屬於在中壯年期才發病的晚發型疾病,病友發病的時間長達十幾年,因此,長期照護的需求極為迫切。

  長期照護是對具有長期生活技能障礙或困難的人提供持續性的協助,以促進病友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在課程的安排上,首先邀請台北榮總家醫科陳亮恭醫師介紹台灣長期照護施行的現況,以及如何取得及運用長期照護的相關資源。以台北市為例,凡設籍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向台北市衛生局輔導下的長期照護中心申請到宅服務。接下來,協會的社工組長陳穎儀帶領大家分別站在病友本身及照顧者的立場探討各自的需求,學習如何達成照顧者和病友間的良性溝通。而社工李怡臻則就照顧者的立場,呼籲照顧別人的同時也要記得照顧自己,帶著大家做伸展運動抒壓。因為,助人者的自我照顧是為了走更長遠、更高品質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