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2-03-21 11:03:16發表 (閱讀次數:523)
【病友活動】2022南區職業技能訓練系列課程~紓壓增能活動

    罕病病友常因疾病關係,無法適應一般就業環境,照顧者也可能因病友照護需求無法外出就業,南部辦事處於3月19日(六)辦理微型職業技能訓練,讓病友與照顧家屬學習創作禪繞畫,首先蔡美慧老師介紹禪繞畫由點、線、圓圈等元素構成,是種容易學習、能讓人達到放鬆的方法,此次主題為彩色禪繞,除了可用筆刷外,還能用滴管、噴水器來上色,初學者可先從同色系開始,例如暖色調,黃色、紅色畫完後,將2色混在一起,就創造出第3個顏色,老師示範畫圓,顏色濃淡可用水調節,水太多時用衛生紙輕擦或將水彩紙直立旋轉,會出現不同紋路,學員迫不及待跟著老師敲敲水彩筆、旋轉水彩紙,接著,用牙籤疊上其他色彩,大大小小的圓搭配顏色的變化與牙籤頂端、尖端、側緣勾勒出粗細不一的線條,一幅幅美麗創作自然浮現。

    第2堂課林玲蓉老師帶來「生命樹」的禪繞,先從土壤打底,平坦的還是有弧度呢?地底下的土壤重複幾何圖形的禪繞,地面上多個圓型雙色上色,以乾淨水彩筆沾濕暈染,讓顏色更有層次,我要漩渦染,他是棋盤格狀,學員詢問有配色技巧嗎?老師表示跟著當下感覺自由發揮即可,待顏色風乾,畫上樹幹、樹枝與樹葉,線條自由彎曲,用幾何圖形禪繞啊禪繞,最後代針筆在外圍輕點,營造出芬多精的氛圍,利用顏色漸層、線條的組合,讓每個人的生命樹有不同的生命力。

    禪繞畫融合了平靜與療癒,每個色彩也代表不同的能量,透過老師的引導,一邊學習一邊思考,享受寧靜的時刻,進而從新認識自己,此外,老師也介紹禪繞畫如何運用在桌曆、卡片、帆布袋等,學員們可先挑戰吸水杯墊,待功力更進一步,創作的藝術可量產數位印刷到各種產品販售,也是對自己的肯定。活動後學員分享:「上完課後心情很好,真的有舒壓到」、「我沒想到自己也會畫」、「禪繞畫加上顏色後更有趣了」。今日來至8個家庭的17位大小朋友愉快度過了紓壓時光,快點拿起筆揮灑你的能量色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