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12-06 17:01:59發表 (閱讀次數:470)
【病友活動】《手理創價-家電再生營》宜鼎樟樹陪伴罕病 讓愛循環不罕見

    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長期致力推動技藝教育學習,在高中職階段藉「教育、環保、助人」的手理創價-家電再生計劃,一方面延續家電壽命,減少消費,另一方面將修好的家電,送給弱勢團體循環利用,更將愛心擴及罕見疾病病友,12月4日(六)在新北樟樹實驗中學辦理家電再生營隊,邀請17個罕病家庭,共21位國、高中的罕病孩子與手足參與課程。當天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社會服務團技術指導、新北樟樹實中學生陪伴罕病孩子,合力完成21台電扇整潔與維修,19個電鍋可再被使用,動手體驗修理家電讓罕病學員留下滿滿回憶,豐碩成果也讓這份善心義舉得以延續!

    本次課程特別針對罕病病友規劃設計,上半場以分組闖關共三個關卡,引導學員以輕鬆好玩的方式體驗電風扇修繕技巧。第一關「清理保養」學員拿起螺絲起子拆開風扇外殼,並使用抹布、菜瓜布清潔機器內裡;同時需操作空壓機,雖不至有危險性,但第一次接觸不免緊張不知所措,只見樟樹實中的小幫手牽起罕病學員,一起握住管線把手清潔風扇內部卡塵;在「噴漆」關卡,則是使用鋼刷將外殼厚重的灰塵一掃而空,並在走廊空曠處噴漆,頓時之間電風扇變得嶄新。最後一關「換插頭」則是頗具難度,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社會服務團技術指導首先詳細說明步驟:先使用撥線鉗將電線外皮撥開,再重新將內裡電線的兩端接上。愛伯特氏症的孩子,因為顱顏發育不良導致手指關節緊連,要完成這種精細操作更加困難,卻仍不輕易放棄努力嘗試,同組的樟樹實中小幫手協助固定線頭另一端,兩人合力完成挑戰的畫面無比感動。

    本次活動罕病基金會也特別邀請罕見職人努南氏症家屬震鞍媽,擔任乳液DIY體驗講師,帶領罕病家長一塊同樂,在等待孩子的時間彼此交流、喘息放鬆。課程到了尾聲各組學員互相討論,我們邀請家屬來到教室參與成果發表與頒獎。「今天修理電風扇好玩嘛?」「好好玩!」罕病學員分享:「中間遇到很多困難,像是電風扇線圈斷裂,但開始了就不想放棄,跟夥伴嘗試許多方法,雖然最後還是沒能修好,但是我很難忘的經驗」樟樹實中小幫手則貼心幫忙罕病學員紀錄心得,經過一天的相處,小組討論的氣氛與一早截然不同。透過家電維修營不僅是職能探索的一環,提供罕病孩子探索陌生領域的機會,更讓同學們從互動中與罕病孩子相互理解,進而打造友善罕病的學習環境。

    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懷罕病,兩年三度與罕病家庭公益交流,包括2020年底邀請罕見職人牽牽手烘焙擔任員工手做課程教師;2021年初「台灣科學園區公益日捐血嘉年華」號召民眾捐出熱血助罕病;感謝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這次提供罕病孩童如此特別的學習經驗,並在課前針對樟樹實中學生行前訓練,讓小幫手具備基本修繕能力,得以協助罕病學員更容易上手操作;也特別感謝樟樹實中提供營隊場地,以及郭元益食品提供點心讓學員們齊享用,讓我們度過好玩有趣的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