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12-11 09:12:52發表 (閱讀次數:537)
【公益合作】2021【大愛。無礙】南區罕病家庭無障礙小旅行活動 初體驗嘗新鮮

   對很多人來說,走出戶外踏青去應該是一件非常輕鬆快樂的事情,但對於行動不便或是居住偏遠地區的病友而言,外出及交通皆需有人陪同接送及協助,甚至景點是否有完善的無障礙的環境,都必須再三思索評估才行。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本會南部辦事處於12/11(六)首次辦理無障礙小旅行,特別為南部地區的輪椅病友量身規劃一日遊行程,罕病長期好夥伴【高雄市大愛扶輪社】亦共同辦理。本次邀約12位乘坐輪椅行動不便以及偏鄉地區的病友,加上家屬共35人前往位於美濃之高雄農場小旅行,並由【高雄市長照車輛運輸發展協會】的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們安排11輛無障礙計程車,穿梭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到府接送病家,讓病友及家屬可以順利出遊!

   一抵達高雄農場,各車隊的司機們細心將病友們推下車,大夥兒臉上都帶著興奮的神情期待著今日的行程。首先,園區人員介紹著愛玉的文化,詳細說明洗愛玉的步驟,同時各組都套上手套認真地開始搓洗愛玉子,努力將膠質融入水中,並靜待下午的凝結成果。接著捐贈儀式先由高雄市大愛扶輪社程家羚社長祝福各病家及贊助活動5萬元整,並由本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代表本會表達感謝。中午則享用豐盛的客家料理,讓病友及家屬們大快朵頤。下午則帶領大家體驗刺激的定點漆彈打靶,許多輪椅夥伴都很高興地表示:「這是人生第一次體驗漆彈,原來他們也可以玩!」

    隨即帶領大夥兒欣賞農場四周的植物,其中盛開的美人樹花瓣紛紛落下,讓人有種置身日本的感覺,至於趣味之大地遊戲,則是藉由遊戲互動合作讓大家更加認識彼此,舒緩放鬆身心。玩累之後享用愛玉小點心別有一番風味,並同步進行最後的DIY彩繪風鈴,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招財貓彩繪獨一無二的裝扮,每一個都充滿個人特色與巧思。

     短短一天的行程,對於行動不便及編鄉地區的病友及家屬而言更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再次特別感謝【高雄市大愛扶輪社】,看著大愛社長及社友們與病友們的互動,以及【高雄農場】提供優質場地並提供無障礙房間,讓病友們可以適時休息及如廁,甚至是【高雄市長照車輛運輸發展協會】到府接送並當場捐贈一萬元支持罕病,這都讓我們感動在心!要完成一場無障礙小旅行,需要克服很多情況,除了交通需要特別安排,更要仔細考量病友們的需求及困難,許多病家也和我們反應在偏鄉要叫到無障礙計程車並不容易,如果不是這次活動,他們已經好久沒有全家人外出走走了。我們期望透過這樣的無障礙小旅行,除了讓病友出外走走,也讓社會大眾看見病友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