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11-19 11:11:26發表 (閱讀次數:525)
【病友活動】輪上動一動~肢體障礙類罕病體適能活動報導

    在罕病病友中有一群人身體機能不差,卻礙於雙腿不便長期困於輪椅上,外出動機愈發低下,但在許多教練以及治療師眼中,病友們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需要想辦法讓他們出門動一動。於是在基金會尋訪各處體育館、健身房以及治療所等運動場地後,很幸運地發現了板樹運動中心。這是一處很大的運動場館,座落於樹林火車站附近,面積達44,576平方公尺,場館內包含各式各樣的運動設施,整個場館均是無障礙空間,提供輪椅族病友很棒的運動體驗,對於想增進或維持體力的病友真是一大福音!

    為讓輪椅病友能到達會場,我們使用無障礙計程車接送,參加學員病類包含先天性肌肉失養症、涎酸酵素缺乏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以及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均是輪椅病友),活動項目有健身房體驗、射箭體驗、旱地及桌上型冰壺、以及野地水球體驗,全程均有專業教練陪同,顧及了趣味性以及安全性。病友透過斜坡道進入場館後第一眼就可以看到無障礙健身房,是真的”無障礙”!輪椅可以直接進入重訓設施,器材依照體力可利用氣壓調節重量微調至100g,讓病友在安全且方便的環境下盡情揮灑汗水。休息期間提供能量飲、能量棒以及運動飲料補充消耗,射箭以及冰壺場地則是在地下一樓,鋪滿了明亮的木質地板,透過教練引導就連弱視病友也可以玩得很盡興,完美訓練力量以及穩定性。野地水球座落在場館外,場地由草皮以及精巧障礙物組成,每人有1,400發水彈可以盡情玩耍,顧及刺激性且威力不大的遊戲真是讓大家玩瘋了,這是一項需要走位以及準度的項目。病友及家屬於活動後結束表示「非常開心,因為我也能像一般人一樣玩得這麼快樂」、「可以讓身障者鍛鍊上半身肌肉,及維持肌耐力,希望他們的未來能走得更長遠」、「最喜歡射箭,如果下次有舉辦類似活動,仍會想參加」、「覺得有多元的活動可以去嘗試,射箭就是從遊戲中學習」、「喜歡冰壺的活動,因為有競爭性」等等,期望這些活動能讓病友有更多的動力外出,持續練習後能體驗更多的運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