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10-23 08:11:21發表 (閱讀次數:554)
【病友活動】手牽手串起愛 針織杯墊療癒自我 緩緩編織紓壓身心

    2021罕見疾病基金會文創成果展於10月2日(六)至10月25日(一)盛大展出,為活絡展區,讓社會大眾、愛心單位藉此欣賞病友豐富創作;同時讓上半年因為疫情,身心緊繃的罕見疾病家庭喘息,每逢假日特別在展區規劃系列體驗課程,邀請大家同樂放鬆!10月23日(六)當天壓軸登場的是編織系列課程,上下午兩場分別邀請不同專業講師,帶領我們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小物。

   「手牽手-串起愛 動物針織杯墊手作體驗」由罕見職人─牽牽手烘焙靖雯擔任講師,邀請長期關懷罕病的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共12位愛心志工,以及16位罕病家庭,一針一線打造可愛又實用的針織杯墊。靖雯在血小板無力症的孩子出生後,曾經日兼三份工作,透過甜點烘焙,靠自己的雙手做出孩子的大未來,由於無法長時間陪伴孩子,因此她總會利用閒暇時間,手作各種針織玩偶送給女兒,如今事業逐漸穩定,針織也從興趣變成靖雯的第二專業。這天靖雯準備了棕色小熊、綠色青蛙、黃色小雞、粉色兔子等五顏六色的材料包,從拿線方式、短針織法、加針織法細細解說,大家使用勾針和毛線,神情專注地探索針織技巧,一圈一圈織起圓形杯墊,最後將不織布剪成喜歡的耳朵、鼻子樣式,可愛動物杯墊從無到有的過程療育萬分。擔心大家第一次織線上手困難,靖雯更號召7位志同道合的手作達人擔任助教,互助教學的過程顯得格外溫馨,主業烘焙的靖雯,更烤了一整箱杯子蛋糕分享她的好手藝,陪伴大家創造日常的美好時刻!

   至於「緩緩手做 編織趣」則是在小室緩緩工作室-手作達人達小熊老師的帶領下,讓我們在周六午後一起在自然手作中緩緩甦醒,動手製作防疫期間相當實用的防疫隨身綿繩提袋。在入秋早晨綿綿細雨的這一天,邀請到本會長期的愛心志工與病家一同參與。一開始,小熊老師也與我們介紹何謂Macrame編織,在不需要任何鉤針、棒針、排針等工具下,單純藉由我們的雙手,利用「結」的多樣性和複雜度所完成作品。雖然成品看似簡單,運用基本打結手法編織而成,過程中卻需要極度的耐心與專注,讓不少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度想放棄,但是只要跟著老師節奏,必然可以完成自己的作品。最後,在玻璃瓶罐中倒入酒精、甘油,以及讓人舒壓療癒的茶樹精油,就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隨身防疫小物。

   除了手作體驗課程,今天臺北大學社工系及台灣關懷地中海型貧血協會蒞臨文創展區參訪,由心靈繪畫班王蓮曄老師、白景文老師導覽展區特色畫作,更邀請來賓體驗造型創意門把彩繪。今年罕見疾病基金會文創展綻放罕病藝術精彩,滿滿人潮可見社會各界齊心對罕病病友、家庭的關懷支持,更見證本會繪畫班、纏繞畫班、Line貼圖創作班、寫作班的豐碩成果,病友得以藉創作抒發內心最深處的感受,將感情化為細膩的色彩與文字,展現生命無限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