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10-13 09:10:59發表 (閱讀次數:579)
【病友活動】南區職業技能訓練~紓壓增能活動

    罕病病友常因疾病關係,無法適應一般就業環境,照顧者也可能因病友照護需求無法外出就業,南部辦事處於10月2日(六)辦理微型職業技能訓練,讓病友、照顧家屬學習創作禪繞畫、乾燥花,乾燥花與禪繞畫融合了平靜與療癒,透過老師的引導,一邊學習一邊思考,享受寧靜的時刻,舒緩疫情期間帶來的壓力,進而從新認識自己,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禪繞畫是藉由結構性的圖樣,一筆一畫享受未知的空,等待美麗自然浮現,蔡卿雄諮商心理師介紹材料與基本步驟後,讓大家試試畫線條,覺得畫不直嗎?你是順著畫還是逆著畫?要求太多或有想達到的目標時,就容易讓人緊繃,不須事先計畫、沒有錯誤,把紙轉個方向,直線就變橫線了;老師帶領學員們創作3種幾何圖形與3種有機植物,最後將大家的三角紙磚拼成六角型,同一種圖每個人有不同詮釋,每個創作都是獨一無二,在這黑白的世界裡,學習看見別人、看見自己的美。

    乾燥花是近來許多民眾喜愛的紓壓小物,東好美花藝工作室靜宜老師簡單說明流程、示範搭配與小花束的綑綁後,同學們直接開始創作,沒有框架設限,自由發揮,挑選花材也不慌亂,決定相框的方向,橫放還是直放呢?老師救我!我有選擇障礙,3種花材乾燥花、不凋花與仿真人造花,不同的色澤、線條感,搭配起來更有層次,用麻繩固定小花束,精細動作難不倒我,接著排版修剪,4個邊框填滿,配色豐富好不熱鬧,點綴對角邊框主題鮮明,L型排列也相當簡約有型,最後以熱熔膠將花材固定,唯美作品就完成囉!

    創作過程大家都專注在當下,即使有錯誤也能順勢發展新創作,當中有趣的夫妻鬥嘴,不懂彼此的美感,但也都追隨心的步調,完成的作品令人驚豔。學員們分享:「很舒壓也很有成就感」「心靈非常放鬆」「下班後都很累,禪繞畫可以花一點時間就讓自己沉澱」。今日來至10個家庭的19位大小朋友重新認識了自己,簡單的事物卻是不簡單的生活哲學,轉個彎,你會看見不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