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9-13 09:09:14發表 (閱讀次數:668)
【病友活動】「愛在新埔」2021無障礙小旅行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基金會於9月舉辦今年首場無障礙小旅行活動,更特別為桃竹苗地區的病友量身規劃一日遊行程。這次我們同樣延續到府接送的精神,由桃園市新利達衛星車隊及新竹市紅帥衛星車隊的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們,於9月10日(五)帶領13位乘坐輪椅行動不便的病友,加上家屬共33人前往新埔來趟農村小旅行。本次有許多桃竹苗地區病友是首次參與基金會的活動,我們也與乑社會企業合作,以【九芎湖休閒農業區】步道漫遊及【金谷農場】農村體驗為主軸,帶大家走進新埔體驗當地美景,更安排洗愛玉的體驗活動;除了美景更少不了在地美食【悶雞大餐】,也走訪【金漢柿餅】認識新埔著名的柿餅文化。

    第一站來到新埔九芎湖休閒農業區,新竹縣政府特別於九芎湖設置了無障礙步道,並於活動當天正式啟用,讓乘坐輪椅的病友也能一同漫步欣賞農村之美,當天豔陽高照,小山路兩旁滿滿綠蔭,環繞著清澈的小溪,大家一路上談笑風生,一同漫步到「劉家悶雞」體驗當地的美食。沿著山路往上,還沒抵達餐廳,就已經能聞到陣陣撲鼻的香氣,看到桌上滿滿的佳餚,讓所有人食指大動,老闆特別介紹除了燜雞之外,還有燜轎篙筍、香酥豆腐卷共三樣招牌菜,美味已傳承超過十餘載。

   享用完豐盛的午餐後,大家一同散步到「金谷農場」,農場佔地近兩公頃,栽種各類植物,更會隨著四季有不同的樣貌。園區內設有電動小火車及餵魚區等親子童玩,農場當天更開放病友無限次免費乘坐小火車,在火車上欣賞農場風光,病友及家長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大家也一起挽起袖子,戴上手套體驗「洗愛玉」,透過在水中來回搓揉產出果膠凝固成愛玉,最後加入冰涼的檸檬糖水,讓大家在炎熱的天氣,享用純天然的手工愛玉消暑。

   行程最後抵達新埔「金漢柿餅教育農園」帶大家認識新埔柿餅文化,講師除了與大家介紹柿子的生長與柿餅製作加工過程,也安排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像是柿汁刷染體驗,讓每個病友及家屬拓印自己獨一無二的收納袋。以及「柿」字成語換柿餅活動,成語中包含「柿」的同音字就可以品嚐香甜的柿餅,大家絞盡腦汁的思考,威廉氏症的病友雄雄很快的舉手說:「柿如破竹」,飛快的把柿子放入口中,才剛放入口便看到雄雄的臉皺成一團直說好難吃,講師才告訴大家他特別在第一口放了還未催熟的柿子,口感還很澀,現場笑聲不斷!不過大家最後都品嚐了香甜的「筆柿餅」及「柿霜粉」,為今天畫下甜蜜的句點。

   活動結束時,有位乘坐輪椅的病友提出想回金谷農場買一棵樹,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大哥也很樂意協助,回程路上繞回農場與病友一同挑選,再協助運送回家。我們也陸續收到病友的回饋與感謝。短短一天的行程,對於行動不便的病友及家屬而言更是難能可貴的機會,許多苗栗的病友也和我們反應在苗栗要叫到無障礙計程車並不容易。正反映出「無障礙」的落實還尚未成熟,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關注及行動,無倫是相關設施、規劃及服務等。我們期望透過這樣的無障礙小旅行,除了讓病友出外走走,也讓社會大眾看見病友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