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4-01 09:05:01發表 (閱讀次數:422)
【志工服務】用愛守護 與我同行

為幫助罕見疾病病友及其家屬走出罹病的陰霾,增進社會參與的機會與能力,本會在推展各項病友服務中,為了服務更多的罕病病友及家屬,於3月28日(日)辦理志工培訓課程,招募有熱誠之志工朋友加入我們的團隊,讓無限的種子,長成茁壯的大樹,結滿許多香甜的果實。

當天共有19位志工參與,除了志工新血,更有病友加入螢火蟲志工的行列。課程一早由本會洪瑜黛副執行長介紹基金會目前的組成架構、服務內涵及志工服務內容,讓志工夥伴對本會和罕見疾病有清楚的認識,了解本會對病友們所抱持的使命與願景以及他們在服務中所被賦予的角色和應有的權利義務。接著由本會志工隊杜台興大隊長,為志工們解說輪椅輔具的操作方式及協助病友時應注意的事項,並帶領大家就近至捷運站實際體驗協助者與被協助者的經驗差異。在杜大隊長經驗豐富的生動解說下,志工們對於輪椅的操作有了更詳細的認識,同時也更能設想使用輪椅病友的需求,以更嚴謹卻也更溫柔的心情面對每一次的服務。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鄭佩昕也到場向志工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她不僅介紹了自己的成長過程,還透過照片讓大家了解身障者出門的交通經驗以及尋求他人協助的經驗,讓志工們知道「幫助人」和「被幫助」時的溝通方式與態度。

下午為了讓志工們能體驗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我們安排了視障、聽障與上肢障礙體驗,希望以有趣且富有教育意味的體驗活動,讓學員們能從不同角度來看各式各樣的障礙狀況,未來能更尊重與接受多元的族群。最後,王雅涵諮商心理師運用桌遊,讓學員們在遊戲過程中省思過往的溝通方式,練習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他人,學會同理與尊重。我們期許這樣的體驗不僅能讓志工們在日後的服務中更添助益,也能為志工們日常生活的人際溝通成長加分。更感謝於假日中仍然願意抽空參與培訓課程的志工們,因為有您們的關懷與支持,本會才能更加順利的推行各項服務方案,讓我們一同成長、齊心為罕見疾病盡一份最堅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