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5-07 16:05:28發表 (閱讀次數:667)
【病友活動】竹塹風情新竹行,滿載資源圓滿完成

    近年來,身心障礙者的「自立生活」訴求逐漸被看見,本會對於自立生活所需要之「個人助理」服務費用一直都有提供補助。然而在多年的方案服務中發現,許多人對於這樣的福利方案仍是一知半解,甚至不清楚與「居家服務」的差異何在。為了可以讓這樣一個立意良好的服務方案被瞭解與使用,遂於今年新竹在地化資源講座中,邀請到新竹市社會處之黃淑君社工,及實際提供「自立生活」服務之新竹市身心障礙者聯合就業協會程本鎬社工共同出席,透過這樣一個機會,讓這樣的服務方案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與瞭解,本活動於4月25日在新竹老鍋休閒農場辦理,當天總共有17位病友及其家屬共46位一同出席。

    特別的是,本次活動採「通用計程車」為定點接駁,讓當天輪椅使用病家能實際體驗「通用計程車」的服務,再加上基金會近幾年開始的無障礙計程車補助,期望可以因此更加增進病友的使用意願。在順利完成接駁與自行開車前往之病家集合後,在老鍋休閒農場的工作人員協助之下,上午的講座順利開始進行。有鑑於本次參與的病友年齡層落差較大,首先由黃淑君社工先行說明目前新竹市相關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並提供福利大補帖單張給各病家,讓大家可以詳細瞭解目前新竹市所有的身心障礙福利,緊接著便是由程本鎬社工跟大家說明關於「自立生活」的相關內容,程社工首先釐清大家對於「居家服務」與「自立生活」的差別,也透過案例及經驗分享,讓大家對於「自立生活」方案有更多的認識,逐一說明「自立生活」的內容、申請方式以及自立生活服務方案精神,另外也分享其多年服務成果,讓大家實際看到目前使用者的使用成果,增加大家使用欲望。接著,考量本次出席的病家多為初次參與活動者,便由工作人員詳細說明基金會之服務,尤其是與本次主題相關之「個人助理補助」以及「無障礙計程車補助」2大方案,另外針對特定的「疫情補助」方案,也有進一步的說明,還有其他相關基金會相關補助及服務等。

    中午用餐時間,特地安排相同病類之病家得以互相交流與認識,有些病家雖之前曾在個別的群組中都已經認識,但大多未曾實際見面,本次透過活動參與,得以認識同一地區之同病類家庭,更有鮮少參加活動的資深病家,與新確診之病家,互相交流照顧經驗與分享,獲得社群裡的支持系統。用餐時間過後,在農場工作人員帶領之下,帶著參與的病家一同進行DIY活動,因為中午用餐時間的交流與互動,在下午的農場體驗活動中,相同病類之病家多會一起活動,彼此間的熟悉度大增,而且在DIY的過程中,也會互相協助與幫忙,而其他單一病類參加之病家,也因為中午同桌情誼,彼此之間也較上午來得熟悉,可以看到大家互相合作與幫忙。

    本次的活動十分感謝新竹市社會處、新竹市身心障礙者聯合就業協會及老鍋休閒農場的協助與幫忙,讓本次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因為這次活動參加的病家8成皆是極少參與基金會活動的病家,大家對於可以在新竹當地辦理活動皆感十分支持,也紛紛期待未來新竹的罕見家園完工之後,可以在當地有更多的活動辦理,可以就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