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4-28 13:05:58發表 (閱讀次數:546)
【志工服務】用心傾聽‧當個好聽眾 中區罕病志工培訓課程

   罕病病友多元的病況,需要不同的因應之道,為幫助罕見疾病病友及其家屬走出罹病的陰霾,增進社會參與的機會與能力,本會同仁與志工皆用心精進各項服務技巧,投入全人全家的專業協助,為此特於4月24日(六)在台中愛心家園辦理2021中區罕病志工培訓課程。本次課程共計18位志工參與受訓,未來將與我們一同關心罕病朋友們。

   一早基礎課程,先由中區遺傳諮詢員分享志願服務上較常接觸的病類,帶領志工了解疾病的特殊性、增進大家對罕見疾病的認知,讓服務更加貼切所需。接著安排長期照護身障孩子的罕病家屬,跟夥伴們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歷路程,面對無止計的照護之路,於困境之中如何轉念思考,帶給她不同的心境及人生,也牽領著病友活出燦爛的生命色彩,志工們都深受感動,也給予正向的回饋與支持。

   下午進階課程,由一心心理諮商所所長,薛凱仁心理師傳授傾聽的技巧;許多志工反映,面對罕病家庭常不知如何應對,老師建議可以從傾聽開始,如何傾聽他人的想法是種學問,老師提到良好的溝通要從「傾聽」開始,傾聽首要應具備的條件為「準備與對方共鳴、肯定對方、節制發言、謙虛地體諒對方、以全身做出回應」,與人開始交談時,要先拋開自己心裡的判斷、成見與一切想法,只要聽就好,讓心靈呈淨空狀態,並專注對方的言行,肯定對方的存在,適時的節制發言,先用心傾聽了解對方的想法。另外也提到,謙虛就聽得見、傲慢就聽不見,即使意見相左,也仍須保持謙虛的態度體諒對方。傾聽不只運用到耳朵,還要運用到眼、口、手,要讓對方看見專心傾聽的態度,以肢體及眼神來回應對方,並且讓對方感受到的確專心在傾聽的這件事上。傾聽的五大技巧,薛老師不藏私,耐心的分析解說,並且帶入個人例子,讓志工朋友得以加深印象,對於日後志願服務的陪伴更會有所幫助。

   為了增進罕見疾病病友及其家屬社會參與的機會與能力,本會在推展各項病友家庭服務中,持續招募有熱誠之志工朋友加入團隊,期望能讓服務更加周全、有活力,歡迎有興趣的您加入我們,讓服務生命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

【罕病中區志工隊報名方式】
*志工承辦窗口:方專員
*聯繫方式:04-22363595分機11
*e-mail: tc10@tf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