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4-12 16:04:22發表 (閱讀次數:601)
【病友活動】中區到宅復健-「肌內效,神奇不輸藥」肌內效貼布體驗課程

    「肌內效」近年在臨床的應用上逐漸普及,已經成為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歡迎的輔助治療之一,是一種無藥性且非侵入性的貼布,透過物理性方式,針對不同部位、不同貼法,可以達到減輕疼痛、鬆弛/強化肌肉、促進循環、支持與穩定身體結構等效果。本會於到宅復健服務過程中,發現很多照顧者在長期照顧病友狀況下,常導致全身肌肉痠痛、疲憊及諸多不適,因而在4月10日(六)與中國附醫遺傳中心共同舉辦肌內效貼布體驗課程,讓病友們能透過認識肌內效,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預防減輕身體負擔。本次活動共有13種病類,15個家庭,34人參加。

      課程講師邀請到經驗豐富的肌內效協會林彥瑋物理治療師授課。上半段課程,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大家,從認識肌內效概念到基本的學理和運用,並示範肌內效貼布的貼法,有I型、Y型、O型、爪型、X型、燈籠型,共7種形式,不同形式的貼法有不同的訴求功效,在實際操作體驗的過程中,老師針對每個常用的肌肉群(頸部、腹背部、胸腰、腿部、足部、手部)做舉例,除了教導實際貼紮技巧和搭配照片圖示加強記憶外,老師現場也親自示範教學,讓病友們能夠實地理解、感受之虞,更能加深對貼紮的方法。

     本次活動感謝中國附醫遺傳中心共同協辦,並提供優質的空間,讓病友家屬們能專心聆聽老師授課。此次課程透過老師專業的帶領及示範教學,病家得以更加瞭解肌內效貼布及貼紮的技巧,進而回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緩解長期肌肉緊繃帶來的不適感。在課程結束後,仍有一些家屬們留下來請教相關問題,林老師亦詳盡解說,希望能解決病家長期照顧所帶來的各項問題,讓大家收穫滿滿,期待未來,本會能有更多不同的復健體驗課程,也讓我們的到宅服務運用更加豐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