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4-01 18:04:19發表 (閱讀次數:523)
【病友活動】中區心理諮商~「最高休息法」一同照顧您的身心靈

    是否不論怎麼休息、睡得再多,還是覺得很倦怠?到底如何才能讓身體真正的獲得能量?中部辦事處於過去服務經驗來看,發現病家為了照顧病友,兩者無法好好的休息,在接觸到擁有日本與美國精神醫學醫師執照的九賀谷 亮著作『最高休息法』一書後發現,源自於正念、靜坐的休息法練習,才能真正帶來大腦的休息,故特別邀請過去合作多次的郭思琪心理師來帶領學員最高休息法的學習,課程分為03月13日(六)自我覺察及清理、03月20日(六)用聲音清理身體和情緒、03月27日(六)調精油放鬆法,本課程共計12家38人次,8種病類參與。

  自我覺察及清理課程,講師帶領學員利用冥想掃描自己的身體,覺察自己身體狀況,接著提醒專注於呼吸,放鬆身體緊繃之處,寧靜時刻,學員難得地將注意力放於自身,體驗完後,大家一一分享心情,許多人原本認為睡覺或者出遊就是休息,也擔心心理師挖掘內心層面,沒想到體驗完呼吸法真的有感受到身體、心情輕鬆,覺得方法很新穎,紛紛表示想回家嘗試;第二堂課用聲音清理身體和情緒,係欣賞『慈經』祝福的音樂,讓成員趨於平靜的心靈,也能藉由祝福自己及他人的詞彙,來消弭自己不喜歡的感受,讓學員利用古代五音所代表的器官及情緒,藉由分組接受小組成員的祝福,來消除情緒,學員覺得這種經驗很特別,學到不同的新知;第三堂課讓學員享受各種精油的味道,藉由抽精油牌卡來混合調理精油,成為自己的獨特精油香,也讓學員經由精油牌卡,認識精油代表什麼人格特質,讓學員認識從未認識的自己,過程帶點趣味,也讓學員從操作中享受香氣。

    每次三小時的課程,在心理師真切又溫暖得帶領下,學員與講師自然互動,提出疑惑並聽從講師的指導,體驗正念、靜坐的操作,是場難得的心靈休憩體驗,課後學員彼此分享課程感受,甚至活動結束後都收穫滿滿,並希望本會能延續辦理紓壓的課程,透過自我休息的練習能持續幫助更多的病家,重拾病家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