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1-03-23 10:03:47發表 (閱讀次數:705)
【病友活動】2021罕病青少年探索初體驗 突破自我極限挑戰成功

    人生充滿冒險與挑戰,而罕病病友因疾病的關係,在生活、社交與學習各方面要突破的困境遠比一般人多,罕病基金會歷年舉辦青少年人際體驗營以及球類體驗營,希望讓孩子們藉由動靜態活動發掘潛能找到自信。今年3月20日(六)至3月21日(日),本會帶領12種病類,共計22位病友及手足前往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展開為期兩天一夜的探索體驗營,除了培養罕病孩童獨立自主,藉由一系列的低空、高空設施建構團隊合作能力,讓正值青少年的病友透過溝通互助,齊心戰勝恐懼。

    活動當天一早,小朋友們陸續抵達集合點,可見家長與隊輔仔細確認孩子的身體狀況與用藥習慣,有部分孩子更是第一回離開父母外宿,難掩其興奮期待的心情。抵達園區後,首先由教練帶領自我介紹、進行團康遊戲培養默契,聆聽著教練的指示,學員彼此協調力量及位置,將彈力繩形塑成多樣形狀,大夥也用小撇步,趁蹲下時微調隊形,風雨操場頓時充滿歡笑聲。午休充電後,下午以激烈的「人體手足球」開場,兩隊學員們分別握住藍、橘色欄杆,考驗球員的腳力及防守員的敏捷度,三場激烈交戰的比賽下來,大家汗水淋漓好不盡興!

    高空設施是體驗營的重點項目之一,如同罕病孩子面對疾病帶來的特殊與缺乏安全感的情況,盼能透過團體的力量,讓孩子們在遇到困難時,勇敢跨出第一步。本次也感謝罕見小勇士棒球隊的孟祥淵教練義氣相挺,擔任值星官並從旁協助學員進行體驗。在教練、隊輔及隊友們的協助下,大夥換上安全裝備,準備迎向難關:「高空獨木橋」挑戰者手腳並用爬上約2-3層樓高的木柱,抵達最高點時,需要戰勝心魔,在高空中行走約10公尺的距離!難上加難的「高空蔓藤路」,腳下踩的僅剩一條繩索,更得在移動過程中抓住空中搖擺的纜繩做為支撐點,訓練平衡感之外,肌耐力、爆發力也很重要。過程中夥伴不絕於耳的加油聲,加上孟教練沉穩的指導聲,都讓學員有勇氣向終點一步步邁進,回到地面時大家無不露出勝利的笑容,並與下一位挑戰者擊掌,相互扶持鼓勵。

    考量學員的體能差異稍大,年紀較小的國小朋友,以及粒線體缺陷、威廉斯氏症等病友,因身形矮小、協調性不佳、肌力不足難以單獨攀爬,因此也安排「自我確保設施」,在前後隊友的幫助下,體力較差的學員一樣能嘗試闖關。經過「獨木樁」、「搖晃斷橋」、「橫渡繩網」、「之字橋」等需要奮力一躍、放手一搏的關卡,最後爬上「滑降」設施,感受一溜而下的快感!此外,賞鯨船、低空獨木橋、安全弓箭、攀岩等多樣活動,讓大夥享受不一樣的運動所帶來的樂趣。本次活動除了22位學員,第一天更有6位小聚人火鍋店的夥伴一同參與,身為成年的罕見病友,在就業上克服肌力低落、易疲累、癲癇等狀況,進而能夠服務他人,可說是小朋友們的好榜樣。「疾病也許造成身體限制,但侷限不了罕病熱情的生命力」兩天下來,孩子們展現過人的勇氣毅力,更彼此熟悉成為好友;學員回家後興奮地和爸爸媽媽呱呱分享,家長感慨的說,罕病孩童的體能、智力的確與一般孩子有差異,很驚訝他們激發出潛力完成如此困難的挑戰,隊員彼此互助也令人欣慰。最後也感謝家長們的信任,願意放手讓孩子闖蕩,度過充滿青春汗水的兩天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