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12-07 10:03:48發表 (閱讀次數:467)
【公益合作】世界慶典防疫感恩 2020罕見心靈繪畫班成果發表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型態,罕見心靈繪畫班實體課程暫時停課,透過Facebook網路群組,開設線上教學課程。下半年疫情趨緩,病友們滿心歡喜地重回教室,2020罕見心靈繪畫班暨寫作班成果展,以「世界慶典」及「防疫感恩」為展覽主題,學員們將世界各地的慶典躍然紙上;另外為感恩防疫人員、醫護人員及民眾齊心防疫,近一年來人人必戴的口罩,也成為創作素材。

    12月5日(六)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第三展覽室舉辦成果展感恩茶會,心靈繪畫班共有30種病類、60位學員參展。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吳婷諭,今年參展的作品為「義大利面具節」,她的作品更入選屏東縣政府「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藝術公車活動。除了學員的優秀作品之外,基金會更邀4位傑出病友聯展,已經出版多本繪本的鄭鈴/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展出的作品為「Toza Toza跟自己說說話」,鄭鈴說大學時期對未來迷惘,直到進入基金會的心靈繪畫班,才開始學會拿起畫筆在繪畫領域闖蕩。尼曼匹克症的以欣,作品為「純淨新心」,希望自己就像白雲一樣純淨輕飄飄,漂浮在天空;畢業於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的徐若鈞/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創作大型水彩畫「守候」,希望可以用作品感動人;劉佩菁/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則是展出「水!我們都一樣」,期待跳出,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自2014年開辦之「愛與希望寫作班」,由專業講師授課,以鼓勵學員們學習寫作技巧,將所經歷、所感受的事物,運用文字表達,抒發內心的情感與思維。筆名廢魚,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蔡心于說:「有一點你要一直記得…你的幸運也不是只有運氣好,有一部分是因為你很努力。」心于2019年加入《愛與希望寫作班》,原先抱持玩票心情,沒想到認識不少和她一樣喜歡文字創作的好朋友。

    在世界疫情仍嚴峻的情況下,此次成果展得以順利如期展出,除疫情有效控制外,更有賴台北市龍山獅子會、台北市禾伸堂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台灣郵政協會、美商百傲萬里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愛心贊助,其中台灣郵政協會長期贊助心靈繪畫班的課程訓練,更是對孩子的藝術學習有相當大的助益。陳莉茵創辦人表示,「心靈繪畫班不只是畫畫,而是讓病友用畫筆說出他們的故事,病友家屬相互分享的喘息時光,特別要感謝企業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讓愛不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