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12-04 09:01:51發表 (閱讀次數:500)
【病友活動】健康體適能–黑~皮~拉提斯

在罕見疾病病友中,有些因為肌肉或是神經病變導致身體活動性愈來愈差,使得外出或是運動的動力降低很多,肌肉在長久不動的情況下容易萎縮再惡化,惡性循環下能夠活動的範圍愈漸狹窄。為了改善這樣的困境,也讓大家能了解適當運動的好處,基金會在11月27日(五)辦理彼拉提斯體適能體驗課程,出席的7位學員中有5位是輪椅病友,此次搭配了會內「無障礙計程車乘車補助方案」來協助他們到場。講師則邀請具有多年彼拉提斯教學經驗的彭心怡老師,她不僅是彼拉提斯講師,同時也是與基金會合作的物理治療師,更能用多重專業的角度來了解病患的需求,讓病友們在探索運動的旅途中,也具備了安全性。如同洪瑜黛副執行長於活動開場時表示,基金會辦理體適能活動的目的,是希望藉由運動的課程,讓大家安心出來活動筋骨,放鬆心情。

考量病友肢體活動度的差異,課程的設計依照病友的活動能力(是否有坐輪椅)分成兩個場次,令人驚喜的是大家都非常勇於嘗試,原本坐在輪椅上的病友也願意移動到瑜珈墊上學習,讓自己能有更深入的體驗,學習各種技巧。彼拉提斯是結合姿勢、穩定、協調和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本次屬於基礎課程,強調呼吸的重要性,相信良好姿勢的根本源自良好的呼吸,有了好的呼吸後,再來調整骨盆,肋骨,肩胛胸廓,頭頸位置,與學員們分享身體的結構後,再一一教導調整每位學員的動作。在如此充實的課程中,學員們回饋:「學到如何維持良好的坐姿或是站姿,不會給身體額外的負擔」、「希望還能舉辦類似的延續課程,想再次參與」。謝謝學員們的回饋,也期望學員們回家後還能持續練習,再來挑戰進階的體適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