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11-17 14:11:32發表 (閱讀次數:776)
【公益合作】宜蘭輕旅行 圓環圓滿偕病家一日農夫採蔥趣

    秋高氣爽正是適合結伴出遊的日子,台北圓滿扶輪社、圓環扶輪社在11/14(六)這天,邀請罕病家庭來場放鬆愜意之旅。一大早在南港車站集合,雖然天空下著雨,卻不減遊玩興緻,圓滿、圓環扶輪社的志工們撐著傘帶領病友上遊覽車,幸好前往宜蘭路途順暢,一個半小時便抵達首站─位於三星鄉的『農夫青蔥體驗農場』,園內除了有整片綠意盎然的青蔥,農場主人還養了雞、火雞、鵝、兔子等各種不同的動物,經過幸福果園步道時,就有3隻鴕鳥迎接我們,「哇!那是什麼好大隻!」看到這些平常在城市少見的動物,小朋友都覺得驚喜又好玩,眼神滿是興奮!

    第一個進行的活動是蔥油餅DIY,在農場主人的詳細解說後,大家拿起桌上的擀麵棍,將麵團使勁桿成片狀,青蔥想加多少隨意加,一會兒工夫就成了一顆顆厚實飽滿的蔥油餅,在等待蔥油餅下鍋油煎時,也準備迎接今天最令人期待的拔蔥體驗!儘管地上有些泥濘,仍須全副武裝,穿好雨衣、套上雨鞋、戴上斗笠踏入田裡,農場主人講解著蔥的一生,從整地、施肥、到每季的採收。開始拔蔥時可不能馬虎,要先以反手、虎口朝下握住蔥白,搖鬆旁邊的根基後,才能施力拔起,小朋友的力量不夠,爸媽們跟志工就在一旁協助,一手放上面,一手放下面,「一、二、三,拔啊!」帶著剛出爐的青蔥到洗蔥池,彎下腰來逐一洗淨,「下雨天拔蔥反而更有感覺!」一旁的病友媽媽說到,這樣更能體驗真實的農夫日常。此時,旁邊的火爐傳來陣陣焦香,大家拿著號碼牌領取剛煎好的蔥油餅,咬下的每一口,都是令人無比滿足的爆蔥好滋味。

    午餐大啖宜蘭十大美食之一甕窯雞,扶輪社的志工們更是貼心當起桌長,幫大家把整隻雞剝成一塊一塊,同時,病友與志工也互贈精心準備的伴手禮,扶輪社致贈宜蘭米及小朋友喜愛的戽斗星球系列文具;而罕見職人也集結多位病友及家屬之力,回贈手工皂、洗碗精、防蚊液及卡套的福袋,表達對扶輪朋友的滿滿的感謝。

    飽餐一頓後來到佔地24公頃的宜蘭傳藝中心,我們特別邀請到經驗豐富的導覽老師,為大家一一介紹園區特色:「文昌祠」屋頂的裝飾及燕尾脊,如同飛燕劃下美麗天際線;宜蘭第一位舉人黃纘緒故居「黃舉人宅」;具有廣東潮州風格的「廣孝堂」,導覽老師專業的講解讓人感受滿滿的文化風情。接著DIY時間,大隊分成4個組別,分別體驗竹子番薯鼓─傳統小販招呼客人的生財用具,轉動時發出響亮聲音;戰鬥陀螺彩繪─畫好屬於自己的圖案後,老師教學特殊打法,比賽誰的陀螺轉得更快、更久;金魚香包─調配好自己喜歡的味道,手縫將魚尾巴束起來;古早味 椪糖─將砂糖與黑糖煮成濃稠狀,加上小蘇打粉攪拌至米白色,糖膨脹冷卻後,完成酥酥脆脆的椪糖。

    回程路上,大家分享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有人說起拔蔥很有趣,也有人覺得可以藉此出遊、了解台灣傳統文化是很難得的機會。本次共有29種病類,118位病友及家屬參加,同時有40餘位的扶輪社志工團隊同行,在一整天的行程中與病友互動,也讓志工們可以真正服務病友。在此,特別感謝圓環、圓滿扶輪社的大力相助,讓病友家庭享受一個難得的輕鬆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