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10-30 14:11:32發表 (閱讀次數:843)
【公益合作】那一年我們追的藝術公車—「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

  屏東縣政府今年度規劃「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藝術公車活動,以行動美學的概念,第一波將世界名畫隨著公車駛進屏東各角落,讓藝術走出美術館及博物館親近大眾。為了讓藝術公車更有意義,屏東縣政府與本會合作,遴選十幅罕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將他們的作品及夢想隨著公車屏東及墾丁境內趴趴GO,讓藝術公車因罕病生命鬥士的故事更加動人璀璨!

  罕見疾病基金會目前服務全台的罕病病友,目前本會服務的罕見疾病共260種病類,除了長期身心靈關懷外,經濟、醫療等全方位協助不曾間斷,「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是可以使它更寬廣」,因秉持這信念與契機,基金會陸續推動繪畫班、寫作班、合唱班、才藝班等多項藝術課程,打造一個屬於病友的藝術揮灑舞台,讓病友在創作中學會認同自己的價值,看見自己的優點,將疾病的限制轉化成足以鼓舞自己、感動他人的力量,也讓社會大眾知道罕病僅是獨特的標記,卻絕不是人生的限制。

  10/28(三)第二波藝術公車於屏東轉運站公開亮相發表,而這次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之藝術公車展覽作品,由多位在藝術方面極具天賦之病友們共襄盛舉,共計9位病友,共7種病類參與展出,年紀最大64歲,最小12歲。在這十幅畫作的背後,訴說著許多獨一無二動人豐富的生命故事,病友透過對「美」的學習與追求,點亮希望的曙光,抒發內心最深處的感受,將感情化為細膩的圖案與色彩,展現生命的價值。副縣長吳麗雪表示,這些罕病藝術家雖飽受病痛折磨,但無法侷限他們的才華與創作力!屏縣為了讓藝術回歸純粹本質,可見公車車體單純展現罕病藝術家們的創作,未有一絲商業的氣息,讓藝術與大眾零距離,並將永不罕見的愛散播於屏東及墾丁各角落。

  其實,雖說偏鄉、單親、貧窮甚至隔代教養常是造成孩童學習無形的障礙,但罕病的不可逆,更讓我們孩子學習有更多需要協助的地方,期盼藉由藝術公車行駛在屏東各地區,能帶給民眾一絲感動,感受罕病病友在創作過程中遇到的肢體不便、視力、智能..等多重障礙,即便面對繪畫有超乎一般人想像的困難和挑戰,然而病友們還是克服顫抖的雙手、疼痛的身體還有不聽使喚的四肢揮灑創意,一筆一筆地慢慢畫出心裡的夢想,創作出具有生命的畫作,讓更多人看見罕見的生命力。

  此次活動非常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屏東縣政府、屏東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讓藝術及畫作的意涵無限延伸,這十輛藝術公車分別將行駛萬丹、東港、潮州、里港、高樹等通勤通學熱門路線,其中三輛將行駛於墾丁地區,讓外地旅客亦可看見如此溫馨的作品,為罕病家庭一同加油支持!歡迎大家假日前往屏東旅遊找尋藝術公車唷!此次創作者名單如下:

蔡元鎮/肢端肥大症【九份】【炸邯鄲】
李佳鎂/重型海洋性貧血【台灣之美】
謝建鋒/馬凡氏症【希臘地中海】
吳俊韋/裘馨氏肌肉失養症【自畫像】
蘇亦禾/普瑞德威利症候群【韓國釜山國際煙火節】
涂仕軒/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埃及人面獅身像】
吳婷諭/軟骨發育不全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
郭郁暄/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蘭嶼飛魚祭】
陳睿婕/馬凡氏症【南科迎曦湖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