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9-22 16:10:43發表 (閱讀次數:764)
【病友活動】中部罕病日月潭親子正念趣~快樂出航

   罕病家庭因疾病帶來生活層面的各種挑戰,尤其是病友每天對抗疾病、家長忙於工作之餘,還要照料病友的日常生活等,常因此忽視自身的感受,親子之間更難以有機會更多交流,09月20日(日),中部辦事處以「親子出遊」、「正念舒壓」議題辦理此次活動,共計33位病友及家屬,13家、10種病類參加。

  親子都很需要的「正念」課程,本次特別邀請與基金會合作多年的薛凱仁心理師,來帶領病家聚焦,並檢視自己的身體,體驗緊張到放鬆的感受,過程中,提醒每位成員都能注意自己的身體、自身的感受、想法、包含周圍的一切現象等,透過覺察的過程,每位成員分享不同的因應方式,包含按摩、SPA、貼藥布、復健、吃藥…等,方法大同小異,卻也有不少新穎的醫療方法,讓大家互相學習、相互成長。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小伍,開心的表示很喜歡老師正念課程的帶領,發現原來除了被動接受復健外,也能靠自己感受身體,靠自己有限能力內操作放鬆的方法來獲得舒緩,很值得一試。

    另外,日月潭的遊湖活動,讓少數未搭乘過船的病家,帶著緊張又好奇的心情加入出航行列,一邊欣賞船外風光,一邊聆聽船家對日月潭的介紹,徐徐微風吹來,讓人感到放鬆自在。活動中,觀察到家庭成員互動頻率、及笑容都增加了,成員之間也能自在的交流,其中其他染色體異常疾病的小葦媽媽發現,原本沒什麼表情的小葦,回家後提及遊湖就露出笑容,對此媽媽感謝基金會帶給他的快樂體驗,活動之後,大夥還依依不捨的一同約到伊達邵老街繼續逛逛,珍惜著病家能共同出遊、獲得放鬆的機會。

    該次活動後,成員都開心回饋有習得「正念」的練習方法,也感受到「舒緩放鬆身心」,對於大家的回饋與反應,本會後續會繼續秉持著服務病友的理念,持續陪伴罕病家庭在未來長遠的路途上一直走下去,在此一併感謝中區志工團隊熱情支援,讓活動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