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9-17 16:09:25發表 (閱讀次數:706)
【病友活動】2020南區夢覺察轉化的力量工作坊 解夢尋出口

「讀夢」!什麼是讀夢?夢代表了什麼?跟我的關係又是什麼?在9/12與9/13六日兩天的工作坊中,透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汪淑媛教授的帶領,學員們獲得了解答,不僅從中找到夢帶給自己的意義,也透過團體療癒和分享,找到自己未來的道路,此次共6個家庭,9人參加。

    課程開始,老師說明這2天工作坊的運作方式,並說明夢對人的意義,生活中發生的事件,才會讓人做夢,才有做夢的意義。老師先讓成員一一介紹,並說明自己來參加此課程的期待和想法,透過成員的表達來釐清課程能帶給大家的發想和解決自身的困惑,找尋一條適合的人生道路。

    老師開始進入正式讀夢的透過老師帶領團體的真實案例,說明每個夢境都有代表的意義和警惕,提醒個人要注意自身狀況;也有成員詢問,是否為解析夢境,老師表示並非佛洛伊德的解夢,而是透過夢境中的人事時地物,找尋最近發生事情的蛛絲馬跡,透過有系統的邏輯和脈絡,一步步抽絲剝繭探討出自己內在的擔心、想望或焦慮的事情,才能對症下藥,讓自己找出人生的道路。

    透過成員的分享,雖然去年也曾探討過,但今年約莫半年前又出現了,透過夢境的說明,逐步釐清脈絡,從中抽絲剝繭找出內在的自己和渴望,發現自己的擔憂,其實是內心害怕面對死亡,不知自己死後,孩子怎麼辦,感謝老師逐步探索,讓自己釐清內心的害怕和徬徨,可以想好後續的路該怎麼走,怎麼面對。另也有成員分享從實際的夢境中,探討真實生活中的狀況,內心渴望友伴,渴望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探索生命中的美好,做有建設性的事情,不用受限於身體的不便,內心想跟同年齡的人,一樣享有生命中的青春歲月。

    透過老師的帶領和成員的回應,兩天的工作坊讓成員找到了生命的出口和方向,讓自己能面對內在問題,接下來找出自己可以因應的方式或辦法,才能避免一直原地打轉;成員回應老師的讀夢,讓自己看到問題點,進而了解自己做夢的原因,並透過成員間的互動,給予建議和支持,讓大家能夠在現況中看到曙光,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