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9-01 17:09:24發表 (閱讀次數:739)
【病友活動】另類粽香冰飲 代謝病友專屬營養教室

    六月份端午節時,家屬表示想讓他們這一群代謝異常的小朋友們也能感受一下吃粽子的滋味,因此杜麗娟老師與基金會營養師就開始研發屬於他們的「低蛋白粽子食譜」,期望讓這群對於飲食需要斤斤計較的孩子們也能愉快享用自己『專屬』的粽子。 

    活動於8月29日(六)在【暖心廚房】進行。本次共有7個家庭13位學員參加,其中不乏老面孔及新朋友,家屬們在課程開始前彼此交流照護經驗,小朋友們也開心一起玩耍,互動相當熱絡。課程一開始,大家集中於料理台前專心看著杜老師示範,首先要注意低蛋白米的烹調,低蛋白米不需清洗及浸泡,米和水的比例為1:0.8,將米放入電子鍋中,倒入水後,將米和水快速攪拌一下,以「快煮」模式烹煮,煮好後將飯翻鬆後取出備用。此次特別選擇了蒟蒻、菇類、蘿蔔乾及栗子南瓜做為內餡,前兩項食材是利用其口感,替代先天代謝異常小朋友們不能吃的肉類,而南瓜則是取其顏色,代替不能吃的蛋黃,希望在眾多飲食限制中,也能夠兼顧色香味俱全。

   在低白米煮好之後,重點是先調好醬汁,再將飯倒入拌勻,才能均勻調味,取洗淨川燙後的粽葉兩片,光滑面朝上,頭尾交錯摺成漏斗狀,包入約90克的米飯及內餡包好,一顆漂亮的粽子就完成了,放入電鍋再蒸一會兒,竹葉清香滲入其中,襯托著略帶透明的低蛋白米飯更是令人食指大動。輪到大家動手實做時,同樣的材料,各家調味不同,包出的粽子也各有特色,小朋友們當場大快朵頤,吃得非常開心。有了好吃的粽子,需要飲料搭配,杜老師煮了冬瓜糖漿,搭配洋菜凍、檸檬汁與氣泡水,調出媲美市售的夏季冰涼冷飲,家長表示以後就不用買手搖飲,在家也能做出好喝的飲料。

   營養教室課程是烹飪老師與營養師的心血結晶,在有限的食材中,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試做才能確認教學內容,這都是為讓需飲食控制的朋友們,能有更多豐富的選擇性,本會每年都會舉辦特殊飲食的相關活動,也希望有更多代謝的病友家庭都夠踴躍報名。本次不克前來的朋友,歡迎主動跟我們索取食譜,洽詢專線:02-225210717分機153 謝佳君組長。


粽香冰飲食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