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9-02 14:09:17發表 (閱讀次數:750)
【公益合作】航站一點通—南區病友國際小港機場參訪初體驗

    我嗅我嗅我嗅嗅嗅!可愛的檢疫犬遊走在罕病家庭周遭,賣力地尋找病友身上的是否藏有食物,以及航站及搭機前還有哪些規定及注意事項呢?航站因疫情限制出入境,原本暑假期間人滿為患的機場頓時顯得冷清許多,此次活動共有11種病類、11個罕病家庭,共計36位病友及家屬參加,趁此機會讓我們跟著航站各單位人員的解說一探小港機場航站。

    08/29(六)一早高雄國際航空站(以下簡稱小港機場)國際線航廈一樓迎賓大廳,滿心期待的病友及家屬們陸續報到,先由本會同仁向大夥說明活動注意事項及航站規範,接著則由本會資深志工瑋玲帶領大家開始參訪!首先抵達國際航廈三樓由移民署同仁來解說出入境前注意事項,例如:自行出國需如何準備或是辦妥何項證件,以及國內或僑居役男因身分因素需申請才可出境唷!接著由長榮航空代表說明如何至櫃台搭機報到事宜,此時,大夥兒熱烈提出許多問題,像是如果罕病病友的輔具,甚至是醫療器材可否帶上飛機呢?長榮人員表示購票時可以事先致電諮詢相關事宜,以及搭機時提供醫生診斷證明可搭乘飛機等,航空人員都會盡力協助。除了搭機報到之外,亦請航警安檢隊夥伴來說明托運行李前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出境時何種物品禁止攜帶及需提前申報等流程,有家屬發問:有時需攜帶藥物及注射用品,如超出攜帶範圍該怎麼處理呢?安檢隊的夥伴表示:藥品或是注射用品需提供醫師處方籤或是證明文件,如超過規定限制範圍,需向衛服部食藥署進行申請,如有問題都可事先致電諮詢囉~

    除了出境前有許多的規定之外,入境或是自身購買的伴手禮是否也有所限制呢?緊接著由關務署及檢疫局同仁為大家介紹何種食品/物品無法入境,以避免危害到台灣美食與生態唷!甚至入境時也會有檢疫犬或是緝毒犬進行檢查旅客行李及隨身物品,領犬員帶領檢疫犬Gita於大夥兒周遭來回走動檢查是否有食物的蹤跡,突然檢疫犬Gita於其中一位家屬身旁坐下,經由領犬員檢查發現家屬手上有三明治,當下所有人驚呼連連覺得不可思議!經過航站人員一連串解說,大夥對於出入境有更全面的了解,最後帶領大家前往景觀平台觀看飛機起降落及航站的歷史沿革。

    本次活動感謝移民署、長榮航空、關務署、航警安檢隊、檢疫局的鼎力協助,讓我們認識航站及搭機的相關規定,尤其小朋友們看到可愛檢疫犬都很開心並排隊合照,以及認真數著ㄧ架又一架飛機,同時更感謝高雄市女性領袖交流協會的贊助支持,讓此次活動順利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