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8-26 15:09:18發表 (閱讀次數:881)
【病友活動】從我到我們~2020罕病青少年人際營建立扶持的情感

   「人際關係」是一門必須不斷摸索、持續學習的課程,在「青少年」這個階段,因體內賀爾蒙在轉變,對人與人的相處有更多的期待與好奇,暌違兩年的青少年營隊,決定以「人際」為主題再度出發,今年選在8月22日(六)及8月23日(日)在捷運北投會館辦理連續2天的課程,本次有12個病類、16個家庭,總共21位病友及手足共同參與。

本次營隊課程共分為4大部分,分別邀請四位心理師帶領。8月22日(六)營隊第一天,首先由葉秉憲臨床心理師打頭陣,讓大家去學習看到自己,從認識自己的情緒開始,逐漸瞭解自己的狀態,接著,讓學員去嘗試演繹不同態度的表現,例如高姿態、低姿態,並從字體的揣摩,學習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事物。並藉由觀察別人,嘗試去揣測對方情緒、想法是如何,從自我出發,去看到別人。

    緊接著由吳哲宇諮商心理師與王雅萱社工師一起,透過分組讓大家學習彼此討論、互助合作,經由小遊戲的分組讓有共通性的學員在一塊,完成一項共同的目標。有了基本的連結後,可以看到每個小組之間,會有幾位學員開始帶領著小組成員,甚至協助能力較弱的學員完成任務,在活動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大家同心協力、互相合作的精神。8月23日(日)第二天的課程,因為有了一天的相處,學員間打破剛開始陌生感,大夥比鄰而坐聊了起來。一開始,由路婕臨床心理師與官郁芬騎乘教練,配搭上今日的動物犬老師~歐瑪一起,帶領著大家,完成一項項的任務,雖然一開始有學員因為先前的陰影,看到狗老師顯得十分害怕,一度抗拒進入教室,但經由短暫的溝通及家人的陪伴之下,一步步解開心房,加入到團體並與歐瑪有更多的互動。而在下午的時段中,由官郁芬教練帶領著大家回顧2天的課程內容,更提供大家人際互動七大招數,讓大家嘗試演繹出這七種態度,透過演出與猜測,讓大家發現自我表現與他人理解中的差異與落差。

   本次雖然沒有針對家長們設計課程,但在兩天的營隊時間中,家長們除了觀看基金會的影片,更加認識、瞭解基金會的服務之外,也在這樣的場域之中,彼此互相交流,雖然病友的疾病不甚相同,但彼此之間所經歷的生命歷程與衝突是如此相近,無論是一開始的確診,疾病的治療,到求學階段中與學校、老師的相處,病友們可能遭遇到的種種問題等,大家或多或少都曾遭逢到一樣的困境,藉由這樣的難得機會,家長們可以有一個彼此交流、分享、鼓勵、支持的抒壓時間。

兩天的營隊活動,在陳冠如執行長頒發結業證書的歡樂中劃下句點,雖然大家只有短暫的相聚,但在這段時間之中,無論是參與的病友或是家長,都認識了更多的朋友,也收穫滿滿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