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8-24 09:08:14發表 (閱讀次數:707)
【病友活動】閃耀青春 展現自我-2020中區兒少暑期營

   在日復一日的家庭、學校生活來回往返,我們似乎很難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思考現在與未來自己的想望與目標,特別是國小高年級-國高中階段的青少年群體,正是探索、表達與展現自我,並與他人產生緊密正向連結的關鍵時期。有鑒於此,本會中部辦事處,首度與救國團台中市團委會合作,並結合現今蔚為風潮的桌遊、手機拍片與社群媒體經營等主題,8/22(六)-8/23(日)於台中市愛心家園辦理連續兩天的暑期課程,帶領參與的學員們,不再只是年復一年、茫然度日,對自己有更多新的認知與看見。本次共有11種病類、15個家庭、23人、共37位病友與手足一同參與。

   除了部分成員長期參與本會活動彼此較為熟稔,多數學員疾病各不相同,整體年齡落差較大,彼此之間較不熟悉,所以活動一開始,便由台中市救國團活動組羅梓丞等三位輔導員帶領,透過分組進行多款桌遊體驗,有些著重於觀察與手腦快捷反應,有些則是手部精細力量控制,最棒的是彼此經驗學習與團隊合作,年紀較長者亦耐心引領年幼者。尤其是不同組別體驗同一款遊戲,不僅大笑聲、歡呼聲更不絕於耳,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活潑、沉著冷靜、靈巧、果決,更激盪出精彩的化學反應,本會亦特別準備五款桌遊,送給優勝學員,讓大家度過了一個歡樂又富有意義的上午時光。

    台灣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普及,大家不僅易於取得與分享資訊,並從小就開始接觸到 Facebook、Instagram等主流社群媒體,儼然已是與他人產生連結的重要工具,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周宗憲(茶米)老師與熊爸兩位老師傳授手機拍攝操作、構圖等技巧,包含免費實用的修圖軟體,讓大家了解如何透過攝影呈現主題與意境,加上自媒體經營小訣竅,相當實用與生活化。不僅是室內靜物拍攝,也帶大家到戶外公園進行實際拍攝,學員們在短時間內展現了驚人的學習能力,多位學員的攝影作品更是受到老師喜愛與肯定。

    現階段大家最感煩惱的,多數是學業、工作目標、人際關係等議題,因為重要有壓力而拖延,進而產生恐慌等負面情緒,最終不斷惡性循環,林致豫老師提醒回到自身,加強對自我認識與了解,從找攻略方法等資訊蒐集彙整,到具體規劃(時間、流程內容),並透過不斷的模擬與演練增加事前準備度,重點是實際執行力與經驗累績。人際溝通要點是談話的方向性,話語權與責任由自己掌控,加上口語表達精確度,使對方無負擔與壓力,又能真正對其產生影響力,反之不僅是無效溝通,誤會與紛爭亦伴隨而來,許多舉例都在每天的生活中不斷上演,大家心有戚戚焉。生動風趣的林老師加上其真誠、尊重傾聽,儼然是溝通與互動最佳的表率,大家愈發勇於舉手發言與休息時間主動提問,與一開始拘謹陌生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