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8-17 16:08:46發表 (閱讀次數:735)
【志工活動】留下凝視的剎那~南區罕病志工增能攝影課程

   努力認真的模樣,令人忘記他不便的身軀;彼此對視歡笑,令人無法想像確診時的陰霾。用心觀察罕病病友生命動人的剎那,用影像『罕』你一起留下凝視的瞬間,影像 將成為我們彼此對話的開始…
   在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中,時常能看見病友開朗的笑容、家屬間互相扶持的對視…,盼南區志願服務團隊能有更多志工協助拍下這動人的一刻, 8月15日(六)於基金會南部辦事處辦理【2020南區志工增能攝影課程】,共計7位志工參加,並邀請了南區資深攝影志工-馮祈勝、許琇涵進行分享。

   第一堂課程從攝影基本工具開始介紹,相機該如何更換電池、記憶卡分為藍卡及黑卡、相機鏡頭有微焦鏡、標準鏡頭及長遠鏡頭等,認識了工具後,接著了解拍攝的基本知能,拍出景深效果要使用大光圈,留意曝光金三角:光圈、快門與感光度,能夠使照片不會太亮或太暗,新手拍攝建議使用全自動模式、而拍攝動態活動可使用運動模式…等,在認識工具及攝影知能後,資深攝影志工請各位志工夥伴拿起相機實際演練,每位志工輪流認真地操作手中相機,練習中志工們紛紛覺察許多問題,並熱烈地提問,於一來一往的探討中,志工夥伴們學習到了許多攝影相關知能。

   第二堂課程為拍攝中很重要的構圖原則,如遇基金會活動中人數較少的拍攝,該如何去找拍攝的角度,及注意事項為何,資深志工分享到,第一步:善用格線構圖,在少人數的拍攝可將主角放於格線中間點,使照片更加有重點;第二步:要如何掌握畫面呢?首先要能感動自己!自己能被感動的畫面,時間久了之後再次看到照片亦能被影像的力量所觸動,再來要以旁觀者的角度來欣賞,妥善掌握前後景的分佈,才能令畫面更加有層次及重點。而人數較多的大合照該如何拍攝,可以先利用格線抓出線條感,使大合照維持秩序美,並找到中心點及水平,掌握快、狠、準的拍攝技巧。

   課程來到尾聲,資深攝影志工將志工們先前所拍的照片一張張打開,一同討論照片中的畫面可以怎麼改善會更棒,將這堂課程中所學習的知能轉化為實際運用,盼日後能為病家們留下美好的瞬間,志工們不分年齡、行業一同學習、成長,在志願服務這條路上更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