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12-01 17:03:47發表 (閱讀次數:1541)
螢光二班電影欣賞--- 天堂電影院

  本片國際知名的義大利大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Guiseppe Tornatore)所拍攝。故事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這部電影的悲喜情節。基本上來說本片可視為導演自身生命歷程的縮寫,在電影發明的默片早期,一直到現代彩色大銀幕,每個畫面的剪輯都代表著電影工業的往前躍進,穿插在主角人生的三個時期,益加發人深省,雋永有趣。

  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除了主角本身沙瓦多(小名多多)之外,還包括了引導他踏入電影殿堂的放映師艾費多。艾費多自己沒有孩子,從多多很小的時候被電影吸引,在電影院流連忘返時,就對多多有很深的護犢之情。這份情誼延續到多多成年之後,持續指引著多多為自己所愛而奮鬥。全片很多動人落淚的情節,尤其最後艾費多過世,已成為國際名人的多多趕去參加喪禮,往事歷歷在目,令人動容。艾費多最後的禮物,竟是孩提時期承諾要為多多保管的膠捲底片,看著那一段段精心剪接起來的愛情,不管台上台下,同時都被止不住的淚水浸透。

  本片因劇情感人,成績卓著,榮獲全球多項大獎,在1989年坎城影展上獲得評審特別獎,同時在坎城上映時,因精緻動人獲得滿堂采,觀眾起立鼓掌達十分鐘之久,為歷年影展所僅見。此外,本片還榮獲199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1990年歐洲影展影帝(菲利普諾雷),1990年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及199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殊榮。

  這麼出色的電影,讓成員的討論也更豐富多元,雖然在影片中出現的人生百態,正是我們平常生活寫照,不過能引發觀眾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迴響。在老師的引導之下,成員的討論包括了家庭親情、愛情、友情及師徒之情。還有人生中的熱情,在面對現實的諸多限制,真心的付出卻被活生生地拆散,親友家人雖然想要協助,但覺得自己欲振乏力,情何以堪。因而只有遠走他鄉,把重心放在事業或其他事物上。成員們均給予很深的同情,也對主角心中的困境開始思考。

  98年螢火蟲心靈電影院【螢光二班-眾聲喧嘩的生命輓歌】順利完成,今年的活動也在此告一段落。成員們在老師對電影精闢的講解,帶領討論輕鬆明快的風格之下,激發出自己本身的學習成長,轉換對事物的看法,覺得受益匪淺。有的成員表示,電影上的情節雖然不見得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在人性共通的基礎裡,成員得到更多面對生命的方式,也在感情知性體會上提升。藉著電影,體會到自己與其他人內心相同之處,再連結到古往今來,宇宙人類共有的特性,我們更不孤單。

  敬請期待下一期的螢火蟲心靈電影院,為您帶來更多的生命議題觀點,也歡迎您成為我們的一員,或勇敢加入我們的討論。(歡迎您對未來想要欣賞的電影提出建議,請洽詢本會心理服務專員 李淑玫 分機169)
成員們氣氛溫暖熱絡
活動順利完成大家笑容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