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4-01 17:04:03發表 (閱讀次數:808)
【志工培訓】【'輪'你'輔'我一把】南區罕病志工增能輔具課程

    南區志願服務團隊「罕見奇兵」,於每場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皆能看見夥伴們辛勞的身影,為提供給病友更好的服務品質及保障服務時病友的安全,3月28日(六)於基金會南部辦事處辦理  本年度南區志工增能輔具課程,特別邀請到南區輔具資源中心曾芸家主任,盼藉由課程提升輔具相關知能。

    第一堂課程中曾主任介紹了手動/電動輪椅、移位輔具構造及相關構造於使用上之差異,例如輪椅扶手長短會影響無障礙坡道及移位板使用、腳踏板過高會易往前滑、輪子高於坐墊時會影響移位…等,並實際拆解輪椅一一說明,曾主任另預備了輪椅、移位板、移位帶及移轉位墊,志工們紛紛上前嘗試坐輪椅及相互練習移位技巧,且主動提出許多問題與講師探討,在討論的過程中也熱烈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相互交流。

    認識了輔具基本構造與使用方式後,第二堂課帶領大家一同了解斜坡板及無障礙坡道、電梯之相關規定,志工們認真地邊作筆記,深怕漏掉任何一個重點,更於實際演練時志工發現電梯鏡子不符合無障礙規定,可見課程中的相關知能志工都認真地記住並活用了呢!在課程的最後志工夥伴們分成三組,一位扮演被服務者坐於輪椅上、另一位則協助推輪椅,並實際演練平時課程時需協助推輪椅之路線,曾主任在一旁耐心指導及說明遇到各式環境正確推輪椅的方式和技巧,例如上下坡、過門檻、進出電梯…等,藉此不僅學習到輔具使用技能,更能理解被服務者的感受及所需之處。

    課程來到尾聲,志工們紛紛回饋此次課程受益良多,更有志工回饋從中增廣見聞了!為日後能提供給病友更好的服務,志工們一同學習、成長,在同一條路途上努力著,使志願服務更為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