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0-03-24 12:03:19發表 (閱讀次數:1161)
【病友活動】2020中區心理諮商舒壓冥想課程 收穫滿滿

     中部辦事處為關心中區罕病病友及家屬,自2010年起開辦一系列的心理諮商課程,幫助許多有需求的病家,此次特別再次針對已申請過該方案的病家進行團體舒壓冥想課程,讓原有的諮商效能能持續延伸,並期盼這樣的服務讓病家持續感受溫暖,此次課程在3月21日(六)舉行,共計9個病家13人,8種病類參與。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熟悉罕病以及心理服務經驗相當豐富的李蓉蓉臨床心理師擔任講師,她提醒成員應隨時關注自己的身心狀況,並說明壓力產生的症狀、身心狀況,而這些症狀的產生,需先找到造成的原因,另外也特別叮嚀就醫用藥後,要遵從醫囑,不要亂停藥及停止回診,服藥後約14天,為情緒平原期的時候,再進行老師指導的行為操作,進而增加成功經驗,並能逐漸緩解壓力;至於在冥想體驗部分,講師建議環境的燈光關閉,播放董氏基金會編製「放輕鬆」音樂讓成員跟著引導語,一同體驗放鬆的方法,會後也將該CD贈與基金會,希望成員有需要可隨時借用。其中長期憂慮的小淳更分享,她返家自尋Youtube睡眠音樂,配合操作放鬆的執行,感覺心情獲得平靜不少,深感課程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後續也會持續執行、減輕身心壓力。

    三小時的課程下來,成員們專注聆聽,幾次講師說到心坎時,成員都非常認同頻頻點頭,並認真寫筆記,學習紓壓的方法,以便日後居家便可自行操作;起初,成員間互不認識,經歷分組稱讚訓練時,成員臉上顯露羞澀的笑容,藉由更多的互動,讓成員有相互認識的機會,他們也不放過休息時間互相表達對彼此的關心之意,或者主動詢問講師學習面對壓力的方式。本次課程回饋問卷呈現高達92%成員對講師講課內容及方式滿意;75%成員認為有了解舒壓方法,且參與後心情感到放鬆,也符合參與期待。雖仍在新冠狀肺炎防疫期間,成員皆排除萬難參與此次活動,且活動結束後之回饋極佳,甚至有成員有意願,爾後能有機會接受講師更多的服務,可見這項活動,是病家不可或缺的需求,希望能持續幫助更多的病家,重拾病家的笑容。